首页 > 招生信息 > 工程硕士
招生专业介绍

考生可在首页——信息公告——在职工程硕士招生下看到往年信息和流程,本页面只有招生简章和专业介绍
学院介绍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原生物工程系,2008年成立学院。在“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支持下,经过高水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学院已成为全国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点,并与国际一流大学紧密接轨的人才培养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具有高水平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医学工程国防重点学科、生物工程国防重点学科、力生物学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生物工程北京市特色专业,以及“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康复辅具系统与分析”民政部重点实验室、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和中俄生物技术与医学工程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四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现任院长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世界生物力学理事。学院承担国家各类重要科研项目,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以及系统等各个层次具有接轨于国际的高水平实验平台;学院具有浓厚的学术交流与文化氛围和一流的精英式人才培养环境。

近年来,学院坚持“军民结合,两个面向”的发展思路,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民用航天预研、“863”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工作,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

专业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430131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一门高度综合、涉及学科门类广的新兴交叉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产业主要服务于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监护、治疗及康复等,它涉及医疗器械及生物医学仪器、生物材料、现代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管理及信息系统、远程医疗、高级医疗仪器系统、生物力学、人工器官等工程技术领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领域为社会培养掌握现代医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器械产业特点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医疗器械及医用仪器、生物医学信息、医学影像设备与图像处理、生物电子学与信号处理、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物、人工器官、骨及软组织生物力学、血液动力学、康复及人体行为工程等方面,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检测评价、监管、管理、维护等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我院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主要涉及以下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

(1)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学仪器

(2)  生物医学工程管理

(3)  生物力学工程

(4)  康复工程

(5)  生物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

(6)  生物技术

(7)  人机工程

(8)  航空航天医学工程

师资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的一流师资队伍,总数5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15名,教授10名,副教授 15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留学经历;现任院长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世界生物力学理事,教师中有兼职院士2名,国际宇航科学院空间生命学部院士1名、通讯院士1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名,7位美国院士、世界知名科学家担任学院名誉教授。

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位或学历的党政机关、医院、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其他有志于从事本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者。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蔡老师

联系电话:010-82339416

报名地址:北航逸夫楼321

电子邮件:caizhen@buaa.edu.cn

招生网址:http://bme.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