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信息 > 工程硕士
招生简章

2015年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考生可在首页——信息公告——在职工程硕士招生下看到往年信息和流程,本页面只有招生简章和专业介绍
   

请考生注意:本领域面向全国招生,考生所学专业不限。教学地点为北京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非北京地区考生必须于报考前与我院招生办联系确定该地区是否招生。

一、培养目标

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代码085230)在职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针对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以及航空航天医学工程的人才需求,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通过各个培养环节,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以下能力:

(1)自主学习能力从书本、课堂、媒体、期刊、报告、计算机网络等一切可能的途径快速获取能够符合自己需求的信息,而且善于自学、总结与归纳,从而不断地获取新的知识。

(2)知识应用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解决本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

(3)创新科研能力在生物医学工程发展中的创造性思维、创新试验、创新开发和科学研究能力。

(4)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实际应用掌握必要的设计、试验、分析、测试、维护、制造、计算的方法和技术,特别是对系统或者构成系统的部件、设备、环节等进行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的能力。

(5)组织协调能力:组织与领导生物医学工程开发项目的能力;开发项目综合管理能力;分析成本、资源等方面的问题与协调、联络、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6)交流表达能力:能准确使用工程技术语言,以书面和口头方式准确表达工程技术的概念、工程方法和过程;具有技术洽谈、国际交流的能力;具有撰写科技论文、专利申请与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能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注重学科交叉、使学生具备广博的生物医学和工程科学视野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所培养的人才可以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医院、医疗器械检测与监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和项目管理、医疗器械检测与注册监管等工作。

二、学科优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接轨国际、全国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单位,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教育部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第六。

学院现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基础医学和特种医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北京市重点学科、国防科技特色学科、工信部重点学科,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学院先后获批“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康复辅具技术与系统”民政部重点实验室、“医疗器械和康复工程”中关村开放实验室、“高端植介入医疗器械优化设计与评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国家外专局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空天生物技术与医学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俄生物技术与医学工程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植介入医疗器械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轻卓越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任院长樊瑜波教授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家医疗器械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世界生物力学理事、IFBE执委、AIMBE 会士、WACBE候任主席;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2人,97%具有博士学位,85%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导师队伍,其中博导23人(本院18人),硕导64人(本院40人),学术带头人中包括院士2名(兼职),万人计划特聘教授1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际宇航科学院空间生命学部院士、通讯院士各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7名;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北京市青年英才4人,北航“卓越百人”5人,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在生物医学工程及基础医学领域具有很深的专业造诣和丰富的培养经验。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目前有在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400余人,作为学校改革试点学院,实施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主要面向生物医学工程产业、新医药产业、以及航空航天医学工程和空间生命科学,培养厚基础、善创新,具有领军、领导潜质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作为北航国际交流最活跃的单位之一,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等多个国外著名大学签署了研究生交流与交换培养协议,学院为研究生国内外联合培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拓展国际视野提供了优越条件。近年来,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博、北京市优博、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北航年度研究生成才表率、北航研究生“十佳”、北航“五四奖章”等各种荣誉; 5人获得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和数十人获得博士生创新基金;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国际会议学术交流的比例高达60%,具有海外游学经历的比例超过30%。除了出国继续深造之外,学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就业单位既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海关、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等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也包括强生、飞利浦、美敦力、纳通等国内外大型企业,所培养的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向着建成国际化一流学科的目标坚实迈进。学院治学严谨,秉承北航“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本领域的研究方向:

(1)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学仪器

(2) 生物医学工程管理

(3) 生物力学工程

(4) 康复工程

(5) 生物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

(6) 生物技术

(7) 人机工程

(8) 航空航天医学工程

三、产学研成绩及成果

学院也是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学院积极开展医工交叉和融合,学院与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空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积水潭医院、朝阳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内蒙古医院等多个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进一步与空军总医院(北航临床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和协和医院签署了校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空军总医院为北航临床医院。此外学院与北京纳通、北京谊安、驼人、北京乐普、美敦力、微软等多个著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院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良好的支撑。医工结合在科学研究和跨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学院科研经费充足,科研资源优厚。学院承担了国家各类重要科研项目,科研项目的数量逐年增加。近五年获得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近300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和“863”高技术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基金和各类国防项目等多种项目,2014年学院科研经费总量已经超过4千万元。

四、课程特点

生物医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针对学科工程特点和企业需求,考虑系统性宽广性和当代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性设置课程。其中:

(1)外语课程注重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突出实用性;

(2) 数学课程着重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

(3)专业课程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

(4)选修课程注重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包括跨学科交叉型、前沿型、信息类和应用型等课程。

(5)课程涉及医疗器械行业最新政策解读,医疗器械生产、注册、销售环节监管重点及内部要求,医疗器械检测环节关键问题与解决办法。

五、报名及考试

1、报考条件:2012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学士学位,或者2011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本领域面向全国招生,考生所学专业不限。非北京地区考生必须于报考前与我院招生办联系确定该地区是否招生。本领域仅接受英语考生报考。

2、报名流程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考生于6月23日—7月11日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 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考生于7月12日—15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考生可于10月15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3、入学考试: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需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简称“GCT”,即初试),GCT命题依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考试时间为2015年10月25日,考试地点请见准考证。

4、资格审查:全国联考成绩公布后,达到我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将该表与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一并提交我申请资格审查。

5、复试

学校将根据考生“GCT”成绩统计结果和招收限额情况划定复试资格基本线,“GCT”成绩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参加我院组织的专业综合测试(即复试)。

复试要求及内容:

采取笔试 + 面试的形式进行。

A、笔试(100分)

考试时间2小时,考核内容主要考生物医学工程基础知识及综合运用能力。

B、面试(100分)

采取考生自我介绍与面试教师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时间20分钟。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能力(口语、听力及专业外语)、专业知识、综合能力。通过面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所学和报考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所学和报考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报考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复试时间: 12月(具体时间后续通知)

6、录取办法:考生总分=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按照考生总分进行高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六、学费标准及培养方式

    学费标准为1.5万元/生.学年,基本修业年限为2年,学费基本修业年限收取。

工程硕士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按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第一年学习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第二年参加工程实践并完成学位论文。

教学地点为北京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非北京地区考生必须于报考前与我院招生办联系确定该地区是否招生

 七、联系方式

    蔡  朕,010-82339416,caizhen@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