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康复工程(筹)

康复工程本科专业(筹)培养计划

 

一、培养目标

    通过本科教育,使该专业的学生既具有坚实的工程学和医学基础,又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并对康复工程领域及相关产业的实际状况和发展前景有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为康复工程领域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骨干人才。

    所培养的学生将不仅在医学、力学、机械、电子等多方面有较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而且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将全面掌握康复工程主要工艺流程和重要设备的操作使用。学生毕业后,可到与康复相关的产业机构、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部分优秀学生将在专业方向上继续深造,免试进入本硕、本博士连读,毕业后从事与康复相关的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以及高层次的管理工作,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

    二、基本要求

    该专业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康复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线,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政治素质、专业水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各个方面达到成为康复工程领域复合型骨干人才的要求,并具有成为相关领域领军人才的潜力。

    在“德”方面,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祖国、爱人民,继承中华传统美德,自尊、自爱、自强、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智”方面,培养学生既具有结构合理的工程学和医学基础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和创新能力,能较好地适应产业发展的要求;在“体”方面,具有一定的保健知识、良好的运动和健身意识,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具体的能力要求包括:

    1、具有扎实的理、工、医基础知识。

    2、掌握康复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和创新能力。

    3、了解国内外康复工程产业的实际状况和发展前景,熟悉相关法规和政策。

    4、具备良好的专业外语阅读、会话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和阅读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素质。

    6、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文化修养,较强的沟通能力和社会活动参与能力。

    7、具有主动学习的习惯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8、掌握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合格标准。

    为达到培养目标,使学生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前两年半课程为理工医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主干课程包括数学、物理、解剖生理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康复医学基础、康复工程概论、生物力学、生物材料等;后一年半通过设置灵活多样的专业选修课程,如康复辅具设计与制造、康复设备原理与应用、康复检测与评定、康复治疗技术、老年病及康复护理、职业损伤与康复等,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当的发展方向。

    在培养过程中,通过强化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四个层次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人文素质、文化修养、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文献检索和阅读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将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

 

    三、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本科的基本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每学年划分为两个18周的标准学期和一个3周的小学期。每个标准学期采用16+2的形式,即16周上课,2周考试。

    每16个课内学时计1学分。独立安排的实践环节,每周工作量按5个工作日计1学分。学分计算精确到0.5。

    四、课程体系与主要课程

    课程体系分为自然科学类课程、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学科基础与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选修类课程、科学实践与社会实践和全校公共选修类课程六个模块。各各模块课程设置原则、功能和作用各不相同(见表1)。

表1  课程体系和结构表

自然科学类课程

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

学科基础与专业基础类课程

专业选修类课程

科学实践与社会实践

全校公共选修类课程

数学、物理、化学

军事理论、军训

外语、两课、体育、

机械、电子

力学、医学

跨专业选修课

专业方向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课程实验、综合实验

社会实践、毕业设计

公共选修课

 

主要课程设置如下:

1、自然科学类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化学

2、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

大学英语B

3、学科基础与专业基础类课程

解剖生理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康复医学基础、康复工程概论、生物力学、生物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康复设备原理与应用

4、专业类课程

康复辅具设计与制造、、康复检测与评定、生物材料与人工器官、人体工效学、机械设计CAD、生物医学传感器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康复领域及相关产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以培养具有多学科基础理论和较强动手能力的康复工程领域骨干人才和具有行业领军潜质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专业的特色包括:

    1、强调力学、机械、电子、医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要求学生具有这些学科较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

    2、突出所开设课程的实用性、特色和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将开设的特色课程包括康复辅具设计与制造、康复设备原理与应用、康复检测与评定、生物力学、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生物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等;

    3、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提高;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康复工程的主要技术和工艺流程,以及主要康复仪器、设备的操作和维护;

    4、致力于与康复领域研究和产业机构的紧密结合;通过联合培养等方式 “定制”直接服务于这些机构的骨干人才。

    六、主干学科

    该专业的主干学科为生物医学工程,同时,强调力学、机械、电子、医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验:解剖生理实验、材料力学实验、电工电子实验、机械制图与加工、生物力学实验、图像处理与分析实验、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实验;

    2、专业综合实验: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完成一种康复辅具的设计与制作;

    3、生产实习:在产业机构或医院的实验基地中进行,要求学生掌握常用康复设备的使用,和常用康复检测与治疗技术,了解产业状况;

    4、毕业设计与论文:要求以实际的生产或科研为背景,完成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康复工程产品设计或科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