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航空航天人因工程

    航空航天人因学是随着我国航空、航天工业高速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新兴基础医学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在航空、航天环境中人与载运系统其他元素之间的交互作用,是一个将理论、原则、数据、方法进行设计以提升工作质量,优化整体系统效能,实现人员高效、安全与健康的学科领域。

    针对航空航天载运系统工程设计的需求,北航积极承担本方向的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课题,形成了航空环境工效、直升机人因学设计、航天人因学基础与应用等方面的工程背景明显的研究方向和特色的学科理论与研究平台。

    在航空环境工效领域,从事对飞行员认知工效、缺氧工效、可达域、目标拾取、高温工效、个体防护装备工效和行为工效等进行了系统性研究,通过计算、模拟和实验,发现了一系列与提高人的生存状态不适应的工程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本方向的部分研究成果已用于“神七”和型号飞行项目等工程设计中。

    在直升机人因学设计领域,以某型号直升机为背景,引入模糊决策理论,建立了人机功能分配的多目标模糊决策模型。并开发出对应的人体数据库和通用性可视化人机界面分析平台,进行可达性、视域、人体受力等方面的分析,得出其适人性的设计评测结果。

    在航天人因学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承担了国家863与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开展了长期密闭舱室人因工程设计要求与评价方法研究。研究了长期飞行载人航天器的约束条件,通过试验验证,形成人因工程设计要求。同时,进行了密闭舱室的人员长期工作能力评估的试验与分析,得出有重要工程价值的结果。

    通过科研项目的牵引,已出版了《航天工效学》、《载人航天器人机界面设计》等部级规划教材。拥有人体行为分析、人体心理测量、人体尺寸测量、操作力测量、生理信号测量等用于航空航天人因学的研究设备,为本方向的人才培养研究提供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