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空间生命科学与生命保障技术

   面向我国深空探测发展需求,开展空间生物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理论和技术研究,以期建立基于生物技术的可循环再生航天员所需氧气、水和食物的闭合人工生态系统,保障人类在太空长期独立生存。

    为发挥空间飞行器整个系统的效率,提高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开展航天人因工程研究,开展在航天环境下的航天员的行为及作业工效研究,弄清航天员与飞行器在航天飞行环境约束条件下相互作用与相互关系,提出飞行器的适人性设计要求、安全救生与防护措施、评价方法以及人员的选拔与训练方法等,使人、飞行器及其所处的飞行环境有机协调与配合。

    为保障航天员健康,开展微重力和超重对各种生物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影响机制研究,包括:微重力和超重力效应对细胞凋亡的影响、对免疫系细胞的影响、对血小板功能影响、对骨骼的影响,寻求针对空间各种重力环境保障航天员健康的对抗措施。

    主要成员:

    刘红,周前祥,戴克胜,孙联文,丁立,桑晨,孙艳,郑丽沙,胡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