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历博士
生物医学工程

学位答辩——博士生(旧暂存)

 

1.博士答辩流程简介

 

1、  经指导教师,向教务秘书提交电子版论文用于查重,查重要求及相关办法见《“学术不端查询系统”使用管理办法》,查重论文命名如“10_BY0903101_张航”。

查重通过后,向教务秘书提出申请,由教务秘书下放学位信息录取权限。

23两步建议同时进行,教务需要1周时间对23材料进行审查和修改后方可进入第4步)

2、  在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学科管理—博士评阅答辩下打印全套评阅相关程序及说明(以下简称程序)。

认真阅读程序及说明中的文件“1-1”“1-2”“1-3文件 并参考 学院教务提供文件bme-23后,按要求在研究生系统中录入信息并打印第1页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同附件材料(要求见程序1-2)一同交教务秘书审查。

   教务秘书审查通过后,下放评阅权限,通知博士生领取材料。

   博士生在网上,打印“博士学位论文评阅申请表”,完成相关签字。

   同时签署“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导师签字。

3教务秘书找出开题报告,并打印答辩成绩单交给学生,学生自行去研究生院培养处给成绩单用章。(三份成绩单用途及区别见后文常见问题回答)。

4 23两步都完成后),打印“常规评阅”或“匿名评阅”的相关“程序、规定、说明”,认真阅读后

博士生同自己的答辩秘书一起,携带以下材料,到教务秘书处办理相关评阅手续,填写答辩审批材料。

l  “博士学位论文评阅申请单” 2份)

l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2份)

l   博士学位审批材料一套(其中第4页请在系统填写后打印出来;第7页暂不打印也不要打印预览)

l   评阅资格审查意见单(即第4页)

l   一本论文(保密需要《涉密论文审批通知》)

 

同时,请博士生填写bme-0 文件发送至学院教务邮箱

     评阅资格审查意见单:按照bme-7/程序2-1要求,在研究生系统中填写评阅专家组成后打印,打印评阅资格审查单(点击申请表打印按钮)。

5-9步均需答辩秘书完成)

5 评阅资格审查通过后,由答辩秘书按照评阅专家组织论文评阅的送审

6 评阅意见全部返回后由答辩秘书领取并汇总后,由博士生完成对评阅意见的书面回复并完成表6-16-37页。

    7页请在研究生信息系统确认为最终信息后,打印出来,并完成7页中“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人员”,此处评阅时请了哪个分委员会委员评阅,就请其签字审核。邀请了2位以上的委员评阅,请其中一人审核即可。

7 请答辩秘书整理全套答辩审批材料1-9页顺序放置,其后附发表论文附件)。答辩秘书同博士生,携带全套答辩审批材料送学院审批(答辩前10日),通过后到研究生院审批(答辩前5日)。

8 研究生院批复后来学院借横幅、拿表决票、海报、答辩(参见 答辩审批材料博士学位会答辩会程序)。

9 完成答辩后,提交答辩材料

l  在博士答辩审批材料信封上写博士姓名、学号、手机号

l  答辩审批材料复印3份,用曲别针别住区分;文章复印件1份。

l  学位论文按“评阅、答辩程序”中要求提交教务秘书2份,图书馆2份,电子版提交图书馆;

l 电子版材料提交:答辩决议电子版;答辩ppt; 学位论文(word版);学位论文(pdf版);答辩照片5张。

10     做答辩经费酬金支取表,提交给教务秘书(每个博士生1200元)。见bme-4 酬金支取表,可支付答辩相关人员除了学生本人及导师。

*审批材料复印件附件材料原件装订一起在封皮右上角用铅笔标“资料室”

*审批材料复印件及附件材料复印件装订一起在封皮右上角用铅笔写“学位办”

*审批材料复印件订好在封皮右上角用铅笔写“综合”在下边角铅笔标注页码,凡有字(含铅印的目录页)的页码均需标注。

*审批材料原件,在封皮右上角用铅笔写“人事” 

以上为流程简介,具体各个环节要求还需参见具体要求,

请到在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学科管理—博士评阅答辩下 下载

2.博士答辩需要文件目录

【校学位办】文件:

自“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学科管理—博士评阅答辩”http://graduate.buaa.edu.cn/ch/xuewei/index.jhtml (请以学位办文件为准)

【学院教务】提供文件:

bme-0 发表论文情况统计for学院 /UpFile/20170616142828.xls

bme-1 SCI、SSCI、A_HCI及EI检索号的查询方法:/UpFile/20211117162644.doc

bme-2 关于发表论文、专利情况的填写样例解析及补充说明:/UpFile/20211117162701.doc

bme-3 关于网上《系统》信息录入的样例和补充说明: /UpFile/20211117162713.doc

bme-4 酬金支取表:/UpFile/20170616142809.xls

bme-5 SCI SCIE分类查询办法 /UpFile/20121211212611.pdf

bme-6 论文格式查重规范 /UpFile/20170405164222.doc

bme-7 评阅、答辩委员组成说明 /UpFile/20180420150425.doc

“学术不端查重系统”管理办法\“学术不端查重系统”补充说明 参看上一级目录通知

 

 


 

3.博士答辩后常见问题及回答

1、提交论文:博士答辩后自行提交论文教务秘书2份,图书馆2份,电子版提交图书馆;

2、成 绩 单:教务秘书会在答辩起始发给学生3份成绩单(或由学生自己申请领取),3份成绩单用途如下:

(自2020年起,教务仅发放答辩用成绩单,后两种成绩单不做区分,学生可自行到师生服务大厅自助机打印)

   答辩成绩单:仅有学院教务章,页脚标注“2”,放入答辩审批材料中第2页;

   工作成绩单:仅有学院教务章,页脚标注“共 页,第1页”,由学生自己保存,应聘工作或出国需要出示成绩单原件时使用;(应聘多家用人单位,学生可以自行复印使用复印件)

   户口成绩单:在学院领取时,同“工作成绩单”一样,由学生本人去校研究生院管理处118房间扣研究生院培养处章后,成绩单为“双章成绩单”,此成绩单仅在学生工作后,单位办理落户口手续时用(目前只有上海、北京落户需要此成绩单)

   说 明:

   1)上述三种成绩单只各开具一份,丢失不补开

   2)如果不慎丢失工作成绩单或因其他原因需另开一份,学生需到自己的个人档案所在部门/单位,调取个人档案中的研究生成绩单,索取复印件后盖档案部门公章;

   3)户口用成绩单终生不补办,请学生妥善保管,即使用人单位承诺解决户口也要在入职后正式办理户口问题时候提供。特此提醒各位同学。

   4)申请出国同学,需携带工作用成绩单到北航综合档案馆,办理出国专用中英文成绩单以及学位证明。 

3、毕业证、学位证书的领取:校学位委员会召开后3天,学生办理完离校手续后即可由本人领取(北航规定离校手续未办不可复印或借阅证书,请同学们理解)。

   由学生本人申请,学院可以协助答辩通过的同学办理答辩通过证明。办理答辩通过证明模板 /UpFile/20120228144208.doc     

4、评阅意见或答辩决议的复印件开具办法:

   因工作需要或考博出国等事宜,需要开具学位论文评阅意见或答辩决议的毕业生,请按以下办法开具材料。

   办法1:到个人档案所在部门(如工作单位人事部门、人次交流档案管理中心),申请开具即可;

           注:国内单位一般只认这种方式开具的材料,因为是从原件复印,并且档案馆会用章证明其真实性。

   办法2:到北航综合档案馆,查询答辩审批材料并申请复印相关页。

           注:此复印件是从复印件再复印,档案馆是否用章不确定。适合应急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