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历硕士
生物医学工程

学位答辩——硕士生

 

1.硕士答辩流程简介

 

1、 信息录入:教务秘书下放学位信息录取权限,申请答辩硕士完成信息录入,打印“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                               

2、 初       审:提交“审查表”及发表论文附件材料,等待教务秘书初审;

         论文查重:按照指定格式提供电子版论文word 或pdf(命名要求参见“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3、 填写材料:并领取《答辩审批材料》(以下简称“材料”),在教学秘书指导下填写

23两步建议同时进行,教务需要1周时间对进行审查和修改,之后进入第4步)

4、 评阅前审查:确定论文评阅人,答辩秘书,携2本论文至教务秘书处办理评阅前审查,通过审查后开始评阅;

5、 评阅意见全部返回后由答辩秘书领取并汇总后,硕士生按评阅意见的对论文进行修改;

6、 答     辩

7、 完成答辩后,提交答辩材料

l  在“材料”资料袋上写姓名、学号、手机号、答辩秘书

l  答辩审批材料复印3份,用曲别针别住区分;

l  学位论文按“评阅、答辩程序”中要求提交教务秘书指定份数电子版自行提交图书馆网站;

 

    *审批材料复印件附件材料原件装订一起在封皮右上角用铅笔标“资料室”

*审批材料复印件订好在封皮右上角用铅笔写“综合”在外侧下边角铅笔标注页码,凡有字(含铅印的目录页)的页码均需标注。(外侧下边角解释:正面右下角,反面写在左下角)

*审批材料原件,在封皮右上角用铅笔写“人事”

 

以上为流程简介,具体各个环节要求还需参见具体要求。

 

2.答辩需要参考文件目录

【学院教务】提供文件:

   执行1步需要用到文件“bme-1、2、3”三个文件

       2步需要用到文件“bme-5”文件

bme-1 SCI、SSCI、A_HCI及EI检索号的查询方法:/UpFile/20211117162439.doc

bme-2 关于发表论文、专利情况的填写样例解析及补充说明:/UpFile/20211117162454.doc

bme-3 关于网上《系统》信息录入的样例和补充说明: /UpFile/20211117162514.doc

bme-4 酬金支取表:(取消)

bme-5 发表论文附件材料提供要求/UpFile/20211117162602.doc

bme-6 答辩会流程  /UpFile/20111111112118.doc

      开会ppt  /UpFile/20160427093908.ppt 

bme-7 答辩须知时间安排见具体通知

bme-8 发表论文情况统计表/UpFile/20170616142859.xls

 附件1-评阅委员、答辩秘书、答辩委员会要求(硕士用)/UpFile/20211117164429.doc

论文查重规定:请点击链接 查重格式规范/UpFile/20141104205210.doc 文按下列要求命名:“学院号_学号_学位申请者姓名”如:03_BY0903101_张航。

3.答辩后常见问题及回答

1、提交论文:硕士答辩后自行提交论文教务秘书4份,电子版提交图书馆

2、成 绩 单:教务秘书会在答辩起始发给学生1份成绩单(或由学生自己申请领取),3份成绩单用途如下:(自2020年起,教务发放答辩成绩单,后两种成绩单不做区分,学生可自行到师生服务大厅自助机打印)

   答辩成绩单:仅有学院教务章,页脚标注“2”,放入答辩审批材料中第2页;

   工作成绩单:仅有学院教务章,页脚标注“共 页,第1页”,由学生自己保存,应聘工作或出国需要出示成绩单原件时使用;(应聘多家用人单位,学生可以自行复印使用复印件)

   户口成绩单:同时有学院教务章,和研究生院培养处章的成绩单为“双章成绩单”,此成绩单仅在学生工作后,单位办理落户口手续时用(目前只有上海、北京落户需要此成绩单)

   说 明:

   1)上述三种成绩单只各开具一份,丢失不补开

   2)如果不慎丢失工作成绩单或因其他原因需另开一份,学生需到自己的个人档案所在部门/单位,调取个人档案中的研究生成绩单,索取复印件后盖档案部门公章;

   3)户口用成绩单终生不补办,请学生妥善保管,即使用人单位承诺解决户口也要在入职后正式办理户口问题时候提供。特此提醒各位同学。

   4)申请出国同学,需携带工作用成绩单到北航综合档案馆,办理出国专用中英文成绩单以及学位证明。 

3、毕业证、学位证书的领取:校学位委员会召开后3天,学生办理完离校手续后即可由本人领取(北航规定离校手续未办不可复印或借阅证书,请同学们理解)。

   由学生本人申请,学院可以协助答辩通过的同学办理答辩通过证明。办理答辩通过证明模板 /UpFile/20141104204343.doc
      
 

4、评阅意见或答辩决议的复印件开具办法:

   因工作需要或考博出国等事宜,需要开具学位论文评阅意见或答辩决议的毕业生,请按以下办法开具材料。

   办法1:到个人档案所在部门(如工作单位人事部门、人次交流档案管理中心),申请开具即可;

           注:国内单位一般只认这种方式开具的材料,因为是从原件复印,并且档案馆会用章证明其真实性。

   办法2:到北航综合档案馆,查询答辩审批材料并申请复印相关页。

           注:此复印件是从复印件再复印,档案馆是否用章不确定。适合应急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