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航空航天及军事医学工程

    航空航天及军事医学工程是随着太空飞行、登月、火星计划等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而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基础医学分支,主要研究空间环境中各种特殊因素对人体健康和生存环境的影响、发生机理及有效医学防护措施,以保证空间飞行过程中人员的身心健康。

    北航作为一所具有鲜明航空航天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在航空航天及军事医学工程这一研究领域已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在空间失重对人体生理系统的影响和空间生物再生式生命保障研究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

    在航天医学研究领域,主要研究空间失重对人体生理系统的影响,特别在骨骼肌肉系统、免疫系统和血液系统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一方面在分子、细胞层面,研究失重对骨组织细胞、肌纤维细胞、免疫细胞和血细胞功能的影响,以探索空间骨质丢失、肌肉萎缩、免疫功能改变、贫血等的发生机制;另一方面在动物实验层面,研究运动、药物对抗失重引起的这些生理变化的效果,以探寻有效的防护措施。研究中自主研发的模拟失重生物反应器、模拟失重大鼠训练装置等地面模拟失重设备,可为航天基础医学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地面实验研究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国际著名期刊Acta Biomaterialia,Acta Astronautica等发表学术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