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学术报告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2020121日(周二)1900-2000(北京时间)

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组织工程血管研究进展

嘉宾简介:

朱楚洪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国家科技奖会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基金二审专家。主持成立了中国解剖学会血管分会,担任主任委员。现任陆军军医大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重庆市生物力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组织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血管组织工程中心、血管植入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人工血管中心主任。牵头组建了重庆市血管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担任中心主任。从事工程血管、干细胞及复杂组织器官构建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产学研等十余项课题资助。研发了可产业化的生物人工血管、新型心脏修复凝胶、糖尿病促愈合敷料等产品。近年来以通讯作者在ACS Nano, Biomaterials, ATVB, Advanced 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编入Woodhead Publishing Ltd出版的英文专著。转让企业发明专利5项,主持制定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技术标准7项,生物人工血管等4项产品已通过医疗器械注册检验,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个,消字号证书1个。领导的产学研团队获批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团队。培养了国家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获得者等青年人才。担任第九届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心血管组织工程专题会议并列主席。2019年获批陆军军医大学前沿交叉研究中心项目建设经费支持。团队成员近五年发表10分以上SCI论文15篇。 

内容简介:

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需要小口径(2-4mm)组织工程动脉血管。由于血栓形成和内膜增生常常引起组织工程血管移植的失败,新型小口径组织工程血管成为研究的热点。我们课题组2005年开始提出了“构建在体内皮祖细胞捕获的组织工程血管”的理论,获得相关专利,并对影响内皮祖细胞归巢的可能机制进行了系列研究。(1)通过研究神经调控与组织工程血管体内构建关系,构建了神经支配的小口径工程血管;(2)干细胞能量代谢如何影响工程血管的内皮化进程;(3)通过内皮祖细胞适配子捕获结合腺苷激酶RNA干扰技术提高内源性腺苷水平作为细胞生物反应器构建了抗高血糖损伤的组织工程血管。(4)筛选了一些小分子药物,对疾病条件下血管重构进行了研究。(5)在小口径工程血管理论和技术研究基础上,针对血管化是制约复杂组织器官重建难题,提出通过仿生构建血管及网络,促进复杂组织及器官工程化构建,开发了仿生化小口径工程血管,生物人工角膜、促血管化的心脏修复凝胶、糖尿病促愈合敷料等系列产品,4项产品已通过医疗器械注册检验,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个,消字号证书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