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汪待发团队提出基于球谐函数参数化描述的形体重建方法

    2014年4月14号,我院汪待发教师团队在《PLOS ONE》 上发表题为《High-performance fluorescence molecular tomography through shape-based reconstruction using spherical harmonics parameterization》(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 0094317)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该期刊影响因子为3.234

    荧光分子断层成像(Fluorescence molecular tomography,FMT)是一种在活体层次上观察荧光探针三维分布的有力的成像模态。然而,FMT的进一步应用需要更精确和稳定的重建方法。本文提出一种基于球谐函数参数化描述的形体重建方法,在这种方法中,假设不同区域的荧光团是分段均匀分布。而逆问题是一个关于形体参数的约束非线性最小二乘优化问题,由于未知量大大降低,所以这个问题的病态性显著降低。由于不同形体参数对边界策略贡献不同,为使求解稳定,本文提出一种两步梯度下降优化算法。本文首先用数值方法在不同条件下进行仿真研究,相对于传统的基于体素的重建方法,在重建精度、空间分辨率以及鲁棒性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仿体实验和活体实验重建结果中,本文提出的方法同样表现出明显优越性。

【作者简介】贺进,学号SY1310112,系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汪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