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刘红团队研究生命保障系统中间歇光照对小麦生长发育的影响


    2015年8月,我院刘红教授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题为《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s,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biomass yield of wheat exposed to intermittent light irradiation with millisecond-scale periods》(网页链接为: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76161715001637)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该期刊影响因子为2.557,Q2。

    小麦是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Bioregenerative Life Support System,BLSS)中核心粮食作物,其整个生命周期中不同生长阶段形态、结构的生长分化及生物量积累、组成等都受到光环境的调控。本文在“月宫一号”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中进行了毫秒级间歇光照占空比为50%、70%、80%和连续光照的设计,对小麦完整生命周期中的幼苗期、抽穗期、开花期和成熟期等4阶段对小麦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检测,研究间歇光照对小麦不同生长发育期生理生化变化的影响。结果显示,80%处理组光源下生长的小麦在光合作用特征方面表现最优,在单位产量、收获指数、千粒重等数据上与连续光源相当。小麦光合作用特征在抽穗期和开花期对闪光效应最敏感,闪光造成小麦细胞内抗氧化酶升高,具有一定的胁迫现象产生。此外,间歇光照使小麦秸秆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含量升高,木质素含量降低,有利于不可食部分的降解循环再生。

【作者简介】董琛,学号BY1210107,系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2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刘红。
 

 


                设计的LED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