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上海纽脉医疗举行共建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

31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上海纽脉医疗共建“植介入医疗器械生物力学创新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北航校长王云鹏、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书记李德玉、纽脉医疗董事长虞奇峰、首席战略官杨夏燕等参加仪式。

王云鹏校长代表学校对虞奇峰董事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北航和纽脉医疗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健康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校持续拓展“优势医工”,大力推进医工交叉融合,获批了高端医疗装备与器械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入国内顶尖行列,取得了一大批前沿性原创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纽脉医疗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医疗创新型企业,长期致力于人工心脏瓣膜相关领域的研发与产业化,多项产品获国家药监局认可为符合特别审查资格的创新医疗器械,在植介入医疗器械的细分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这些优势也为校企双方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要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切实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国产高端医疗装备与器械领域的创新发展,增进全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虞奇峰董事长表示,祝贺北航在医工交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纽脉医疗的产品线涵盖四个瓣膜,提供国内领先的瓣膜介入治疗综合创新解决方案,公司立足于技术创新,搭建了产、学、研、医相结合的“创新中心”平台,助力公司持续发现市场中仍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及临床反馈,推进创新产品研发,填补国内瓣膜领域多项技术及产品空白,从而为临床和患者带来更多可以惠及大众的高端医疗器械,践行创新造福生命的使命。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研与产业相结合,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樊瑜波院长对虞奇峰董事长一行及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北航医工板块立足“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十六字学科建设方针,大力拓展医工交叉,通过打造“产教研医检金协同”模式,在植介入医疗器械、生物医用材料、康复医疗装备、医疗机器人、医学虚拟现实、空天医学工程及生命保障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打造了北航医工交叉融合MIBT模式。围绕国家医疗器械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纽脉医疗和北航基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双方在生物力学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及工程应用等产业化方面的实力,共同开发市场所需要的生物力学研究和医疗器械产品,促进科研与产业相结合,推动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入临床。今天举行“植介入医疗器械生物力学创新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标志着双方全面合作迈出了坚实一步。双方将基于联合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国产高端医疗装备与器械领域的产教融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樊瑜波与杨夏燕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王云鹏与虞奇峰代表双方为实验室揭牌。

签约仪式后,双方围绕心血管系统生物力学基础研究、创新医疗器械开发、医疗器械测试及加工设备开发及市场化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纽脉医疗相关负责人,北航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计划财务部、人力资源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部、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老师参加签约仪式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