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生物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2022年6月17日,生物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二次教学研讨会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成功召开。围绕 “生物力学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题,虚拟教研室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教授、重庆大学王贵学教授、浙江大学季葆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建保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乔爱科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育人理念,另外来自40余家不同单位的90余名教学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围绕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对生物力学在医疗技术和器械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通过对比国内外不同高校医科和理工科教学的特点,樊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医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尚缺乏较系统的生物力学基础教学,理工专业的教学中涉及生物医学的内容也较稀缺,生物力学作为医工交叉领域的重要基础课程,除了应该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中作好建设,也需要在医科和其他工科的教育中发挥好作用。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书记王贵学教授分享了生物力学课程在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和课程设置,包括:相关课程的教材和教学大纲设置,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招生培养模式,相关的人才培养成效与教学成果等。最后王教授提出了生物力学教学主要面对的问题与挑战,包括:学生背景不同,如何因材施教;如何配置先修课程,提高学生基础;如何调动学习积极性;如何进行思政融入。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季葆华教授分享了生物力学课程建设的背景、需求和挑战。他指出对生命和健康的探索是生物力学课程的重要驱动力,而生命系统的复杂性也为生物力学教学带来了挑战。随后介绍了浙江大学生物力学课程建设的情况,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阶段课程内容、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的差异和特点。最后季教授指出成熟的生物力学教材仍然是教学中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建保教授作了“生物力学课程的定位与内涵”的分享报告。他介绍了生物力学在西安交大的发展历程和目前教学的现状,并认为随着生物力学的不断发展,需要进一步重视课程体系的建设,处理好交叉学科的融合关系,凸显生物力学的影响力,拓展生物力学的内涵。最后张教授指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合适的课程定位、前后课程的衔接和内容的凝练仍然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的乔爱科教授介绍了生物力学课程在北工大的建设情况,包括教材选择、双语授课、教学大纲等方面的特点。他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建议通过案例教学等方法,结合热点问题、前沿研究、生活现象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了解知识发展过程、激发学习兴趣。乔教授还展示了虚拟生物力学实验,并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生物力学教学中的应用和优势。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就生物力学前修课程设置、课时优化、教学方式创新、激发学习积极性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太原理工大学的陈维毅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朱东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的杨海胜教授从自己的教学经验出发提出了宝贵建议。大家形成共识,建设好生物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携手推进生物力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