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期刊作者分会场学术报告

 

 

20201117日(星期二)1900-2000(北京时间)

腾讯会议ID: 192 827 268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嘉宾简介:

王盛章,复旦大学生物力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教授。他于1999年和2002年分别从复旦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于2006年从日本北海道大学数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自2006年起一直在复旦大学工作。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生物力学研究以及植介入器械如血流导向装置、覆膜支架、人工心脏瓣膜等。他已经发表了50多篇的期刊论文。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脑动脉瘤破裂风险的血液动力学评估,血流导向装置的虚拟植入以及脑动脉瘤的介入手术规划,覆膜支架治疗主动脉夹层的有限元仿真;主动脉瓣膜的流固耦合仿真以及瓣膜狭窄的手术规划等。

内容简介:

有限元建模与仿真在植介入器械的研发与手术规划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我们课题组开发了一套基于有限元方法的心脑血管植介入器械虚拟植入的仿真平台。本次报告介绍此仿真平台的三个应用。第一个应用该仿真平台模拟了血流导向装置植入治疗脑动脉瘤时整个过程,并分析了血管的变形以及血管壁上的应力和应变等力学参数,为脑动脉瘤介入治疗手术规划以及血流导向装置的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第二个应用是模拟了覆膜支架植入治疗主动脉夹层的整个过程,并研究了不同直径放大率的覆膜支架植入后血管壁所受的应力的变化,进一步证实了血管壁上的最大应力点分布在血管壁与第一节细小镍钛合金环接触处,为优化手术方案和覆膜支架的设计提供了依据。第三个应用是根据自体心包修复主动脉瓣的手术方案建立了主动脉瓣修复的有限元模型,并通过数值仿真比较了疾病模型、正常模型和手术修复模型在血液动力学方面的差异,发现在手术时可能并不需要使心包的纤维排列方向与修剪的瓣叶的周向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