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硕士招生专栏
硕士招生专栏

医工交叉学科群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学科群

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保证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平性和科学性,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文件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全面考查;坚持以人为本。

 

二、 招生复试组织管理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樊瑜波、李德玉

副组长:孙安强

成员:樊瑜波、李德玉、田捷、孙安强、姚杰、郑丽沙、孙联文、侯丹丹、王丽珍、牛海军、蒲放

    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小组:

组长:李德玉 副组长:侯丹丹、孙联文

 

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小组主要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各环节进行监督。

 

三、 复试资格基本线与拟招生人数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我院安排,我院各专业复试资格线、拟招生人数及满足学科群复试资格线名单,将于3月24日左右在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学院网站上的通知,及时查看满足我院复试资格考生名单,做好复试准备和安排。

相关信息公布前,请考生自行决定是否提前做复试准备。满足我院复试资格线但未按要求提交材料,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四、 复试时间与方式

 

(一)   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预计为2023年3月28日—31日之间。

 

(二)  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现场分小组面试方式;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三)  复试内容:详见 六、复试形式及评分规则

 

(四) 复试安排及分组  

 

1)报到:复试当日上午08:00至08:30,中午13:00-14:00,按面试分组于北航学院路校区五号楼教学楼109房间外报到。

2)面试:复试当日08:30至21:00,北航学院路校区五号楼教学楼。

科目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科目二:专业外语能力面试、专业知识和能力、综合素质面试。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请预留两天时间。面试将分组分科目进行,具体分组情况将在复试前1-2天另行邮件通知。所有考生需严格按照安排的复试时间报到及参加复试,未能及时到场参加复试者,视为放弃。请注意查看报考所留email地址。

 

五、 资格审查及复试费缴纳

(一)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于3月27日14:00前提交资格审查电子版材料,纸质版材料(原件)于复试当天报到时提交。

所有材料电子版顺序整理为2个PDF文件,附件命名要求:“准考证号-姓名-资格审查材料A”、“准考证号-姓名-资格审查材料B”。邮件主题:统考生-姓名-资格审查材料,例如:统考生-张三-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bhbme@buaa.edu.cn

纸质版材料按以下顺序整理后于复试当天报到时提交,请同时携带本人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资格审查材料具体内容及顺序如下:

 

资格审查材料A:

1)一志愿复试通知书扫描件(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无须加盖研招办公章)。

2)个人简介(不超过800字)。

3)考生本人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扫描件(包含正反面,要求照片和信息清晰,复印件纸型为A4纸,身份证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面上)。

4)应届生还需准备:

l   所在学校(院)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扫描件(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到时向北航相应录取的单位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l   本人学生证封面、个人信息页和注册章页的扫描件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

5)往届生还需准备:

l 毕业证书扫描件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

l 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须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复印件,并须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6)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北航的考生,还须提供符合其报考资格要求的各类材料扫描件(参见北航招收2023年学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要求)。

 

资格审查材料B:

l 现实表现材料扫描件(详见附件1,单位负责人亲笔签字盖章及意见)。

l 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见附件2,本人亲笔签名)

l 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扫描件(见附件3,本人签名,无相关情况请填写“无”)。

(二)资格审查

1)收到考生电子资格审查材料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将于3月28日完成资格审查工作,资格审查不通过者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网站(http://bme.buaa.edu.cn)公布,复试资格无效。

2)现场报到再次审查,请按要求携带资审材料原件及身份证原件,进行报到,现场审查不通过者,复试资格无效。(注:资审材料原件除身份证外,一经提交不予返还)

 

(三)缴纳复试费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未按时缴纳复试费者,学科群有权拒绝其参加复试。

一志愿上线考生3月24日通过登录http://pay.buaa.edu.cn/在教育缴费中查到相关项目,进入后输入学科群设立的缴费码(010+身份证号),按照操作步骤进行缴费即可。请考生于3月25日早上8:00前完成缴费(每生100元)。

 

六、 复试形式及评分规则

    复试主要采用综合面试的形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各方面进行深度考查。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2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132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复试主要考查以下几方面内容: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合格或不合格)

    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思想表现、道德品质,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 专业外语能力(50分)

    主要考核专业外语及口语掌握情况及应用能力。

3 专业知识和能力(70分)

    主要考核考生对于所学理论与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的了解情况,以及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报考学科的发展动态;侧重于专业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方面的考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阶段科研业绩及科研活动能力;

(3)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灵活运用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 综合素质(100分)

侧重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道德品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参与各类科技活动及社会实践工作经验;考生行为举止、综合印象等。

 

注: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专业课笔试,加试科目及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加试科目每门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每门各1个小时,两科目中有一门科目成绩不合格(即低于60分)不予拟录取。

 

七、 复试成绩计算和拟录取方法

复试成绩=专业外语能力+专业知识和能力+综合素质。

统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注:复试及格线132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拟录取)

统考生拟录取办法: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且复试成绩及格的情况下,考生按照各专业以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考生总成绩相同,则按考生初试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初试成绩总分也相同情况下,依次按业务课2成绩、业务课1成绩、外语成绩、政治成绩的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拟录取。

如有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或有名额追加,学院将依照考生报考专业、总成绩依次递补录取。

(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约在每个批次复试工作结束后的1-3个工作日内公布在学院网站http://bme.buaa.edu.cn

同等学力考生还应通过两门加试科目考核(若有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即不予拟录取),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八、 考试纪律

1. 考生应确保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完整真实、及时准确。

2. 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不得向他人透露复试内容。

3.  录取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 关于调剂

我院将根据一志愿报考我学科考生复试录取情况,研究决定是否接收调剂。其若接收调剂,则调剂相关办法将后续另行公布。有关调剂要求将于4月初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并同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发布,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请考生及时关注。

十、   本通知的解释权为医工交叉学科群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学科群受理考生申诉与投诉的电话是010-82339363;邮箱: houdandan@buaa.edu.cn

联系人:蔡  朕老师(010-82339861), 张思琦老师(010-82313101)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学科群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5号教学楼109室、114室,邮编10019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学科群

 

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