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硕士招生专栏
硕士招生专栏

2023年招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及安排(第二批)

一、复试资格:

第二批通过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申请材料审核的考生(详见附件)。

二、复试缴费:

请已获得复试通知的考生10月5、6日通过登录http://pay.buaa.edu.cn/在教育缴费中查到相关项目,进入后输入学院设立的缴费码(010+考生身份证号),按照操作步骤进行缴费即可。请考生于106日下午16:00前完成缴费(每生100元)。 

三、复试时间、方式:

    间:930日,下午1400——17:00

复试方式:线上复试。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网络复试平台

复试具体时间安排邮件通知,请关注邮箱。

四、线上复试流程(请仔细阅读):

1)请考生按照复试日期充分预留时间,如果前面有考生放弃,可能会提前通知进入复试环节。

2请提前5-10分钟接入考生分组对应的腾讯会议ID或会议链接,调试好设备角度,等候考官邀请进入会议进行复试;若超过本人复试开始时间30分钟内未能获批进入考场,可能为上一考生面试未结束,请勿慌张;若超过30分钟仍未接入考场,可以打突发事件联系电话010-82313101确认。若遇突发事件,参见突发事件处理方式。

3)考生进入考场后,须按照复试老师要求进行实人验证。实人验证未通过者不得进入复试考核环节。

4)面试考核开始时,考生需按复试老师要求核验身份证;考生还需按要求,宣读一遍《诚信复试承诺书》。

5)开始复试。

6)完成复试后,等待考官指令退出复试考场。

7)完成复试后,请开启手机通话功能,以便需要时能及时联系上考生。

五、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形式,复试总成绩满分为500分,由专业外语(100分)、专业知识和能力(200分)、综合素质(200分)三部分组成。复试主要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每生复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在重点考察复试学生政治思想道德水平的基础上,同时对专业能力、专业外语及口语、逻辑分析、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深度考查。(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300分)不予录取)分数分配如下:

1.  政治思想道德水平考核(按面试情况确定:合格,不合格)

面试,侧重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现实表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考察。

2.专业外语能力(100分)

侧重考察专业外语的掌握程度及应用能力。

3.专业知识和能力(200分)

侧重考察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的理解,考察申请人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侧重于专业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创新精神方面的考查,主要包括:

1)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说明;

2)   理论与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灵活运用的能力;

3)   大学阶段参与科研活动情况和业绩;

4)   其他 (如科技创新能力等)

4.综合素质(200分)

侧重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道德品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与相关工作经验;含考生行为举止、综合印象等方面的内容。

六、其他要求:

1如有必要,复试老师可对考生所在环境或个人情况做进一步要求,考生须配合复试老师要求以保证复试顺利进行。

2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生所在房间,考生不得与他人交流,复试场所内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3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复试期间将复试软件(腾讯会议)窗口设置为全屏模式,严禁同时打开或切换其它窗口。

4考生全程正面免冠面向第一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持注视摄像头或电脑屏幕,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麦及耳机。

5未准时参加复试或未经允许擅自人为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6 复试过程中严禁任何形式的录屏、截屏、录像、录音操作。复试后不得向他人透露复试内容。

七、突发事件处理方式

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网等情况,须立即(应该为该生复试时间段,自复试开始计算1小时内)向我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反映,电话:010-82313101,学院将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继续复试,或告知其腾讯会议接入方式及接入时间。

无正当理由,未准时参加复试或未经允许擅自人为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或该生未准时参加复试,且未在本人复试时间1小时内,与我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反映的,视为放弃复试。

 

推免研究生(含博士)复试申请材料审核结果见附件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2022.9.30

 

 

 

附件:

面试顺序

姓名

报考专业

申请材料审核结果

1

杨铭宇

100900特种医学(学术学位)

通过

2

廖泓璇

100900特种医学(学术学位)

通过

3

蒋超

100100基础医学(学术学位)

通过

4

吴浩昌

085500机械(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学位)

通过

5

忻三丰

085500机械(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学位)

通过

6

杨鑫怡

085500机械(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学位)

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