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传承航天精神,争做优秀党员——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生物材料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日活动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航天精神,同时加强党员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将反腐倡廉铭记于心,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生物材料学生党支部于2022119日共同开展了以“传承航天精神,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的线上学习日活动。本次会议由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兆明同志主持。

今年正值北航建校七十周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始终传承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航天精神始终贯穿北航人的精神谱系之中。本次学习日活动邀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丁烨龙为各位党员深入讲解航天精神。丁烨龙同志以“弘扬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为主题,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探火工程”三方面展开宣讲。报告中提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线科技工作者一步步跨越科技壁垒,攻坚克难,为了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接续奋斗。而探月工程是中国在深空这一重大领域科学探索的开始,“绕”、“落”、“回”的三步走战略,使得十七载探月梦照进现实。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升空,让中国成为全球首个一次性完成“探火”绕、落、巡任务的国家,全体中国人都为之自豪。丁烨龙讲师表示,学习航天精神、面朝星辰大海,是一代代北航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一代又一代的航空航天人用心血铸就中华民族的飞天梦,现在接力棒正在我们手中。曹波同志感叹道:“此次宣讲会让我领略了中国航天人一次次智慧勇气的无畏探险,一趟趟满载而归的科学探索,使中国航天精神在我心中更加具象,更加地熠熠生辉”。

随后,为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自觉性,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的崔静静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及党员应知应会200 ”“党言党语口袋书等内容。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崔静静同志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为全体同志深入分析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各位同志深刻领悟到了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张廷婷同志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不仅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而且要密切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习党章党规,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不断见证中国号巨轮奋楫扬帆、凯歌前行”。

最后,为紧绷反腐倡廉之弦,筑牢反腐倡廉防线,研究生生物材料学生党支部的贾真珍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第四季度的内容。贾真珍同志从“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回顾”、“工作体会”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三方面具体讲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及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体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冯雍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乘新时代春风,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通过本次学习日活动,两支部党员对我国的航空航天成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对北航的热爱精神,全体党员表示,会传承航天精神,牢记北航校训,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贡献力量。同时,通过对二十大精神的细致解读,全体党员增强了党性修养,在理论知识水平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受益颇深。各位党员表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会更加深入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文:张廷婷/王靖熙

图:张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