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庆七秩芳华,谱奋进新篇——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献礼北航生日

七十载空天报国,新时代逐梦一流。为庆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加强党员对北航校史的了解,明校训、知校情,更好地坚守、继承与发扬北航精神,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于20221026日召开了“庆七秩芳华,谱奋进新篇”主题党日活动献礼北航生日。

以时为经,以史为纬。党支部全体成员首先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校史馆。校史馆作为一所大学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物化凝练和具体体现,是一所大学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它在留存历史、传承文脉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强化党员修养颇为重要。北航校史馆展厅总面积近4500平方米,一层大厅陈列着的雕刻有师生群像、“北京一号”的“空天报国”主题雕塑,象征着一代代北航人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的精神与追求。展馆内的科技成果展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为主线,展示了学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丰硕创新成果。校史展以空天报国精神为主线,通过1500张图片、300余件(套)实物全方位展现了北航七十载办学历程。

支部成员跟随讲解员,对校史展所呈现的北航历史进行了深入了解。校史展从“伟大觉醒,孕育新生”、“创业兴学,与国同行”、“抢抓机遇,改革奋进”、“好中快进,科学发展”、“立德树人,逐梦一流”五个部分回顾北航建校(院)历史及教育事业发展等,呈现出担当实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发展理念与空天报国的使命担当。在响应国家需求、人民健康并结合医工的基础上,北航“月宫一号”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为我国今后深空探测生命保障提供了理论和基础技术,其模型于校史馆的科技成果展展出。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正是依托刘红教授领衔的“月宫一号”课题组成立的,党支部成员通过参观校史馆,学史知信,以史鉴今,深感北航建校不易与创新科研的飞速发展,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愈发明晰了肩头的科研责任。陆月盈同志表示,“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人才者,国势所由强。北航发端于国家急需之时,为国而生,与国同行,7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作为新时代北航人,更应该秉持北航精神,传承空天报国情怀,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歌以咏志,献礼北航。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新主楼南侧广场,用最饱满的热情齐声合唱校歌《仰望星空》,为母校七十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校歌激励了北航人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激发了北航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创新精神和人文情怀,指引着北航人不断前进。支部成员嘹亮的歌声讴歌出了北航人的使命感和凝聚力,铿锵的唱腔表达了大家对母校的敬爱,向伟大的母校献上了心中最诚笃的祝福。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深受鼓舞,进一步强化了爱校荣校的使命担当,激发了奋发有为,担当实干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实干笃行中传承“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笃行诚信、严谨求实、团结奉献、爱国荣校”的北航精神,在思考总结中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校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脚踏实地的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文:张廷婷/李兆明

图:陆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