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安全用械,良法善治-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北京市医疗器械研究所

    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发的《关于2019年11月学生“学习日”活动学习内容指导意见》,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于2019年11月6日组织学生参加了由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组织的“ 2019 年安全用药月”活动。本次活动以“安全用械,良法善治”为主题,旨在加强安全用械知识的普及与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学生安全用械素养。

    首先,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胡广勇副所长对现在的医疗器械监管体系情况和检验所的情况做了报告。他提到:“现今医疗器械融聚大量现代科技最新成果,产品种类众多,产业技术发展快。医疗器械也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成果,包含生命科学、医学、工程学等多个学科,又与人民的健康生活和大病医疗息息相关。监督的目的就是保障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北检所作为目前国内检验能力最全面的综合性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做到了产品大类的全覆盖。”

    胡广勇副所长为我们介绍完毕,检验所的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实验室。

    实验室与仪器设备涵盖了许多不同的领域,同学们以分组的方式进行了参观:

    10米法电波实验室和3米法电波暗室用于检验设备的电磁兼容性,即在复杂环境下对设备的抗干扰的能力进行评估。例如检测心脏起搏器能否在手机拨打电话的情况下正常工作。

    动态力学实验室主要对外科植入关节进行疲劳磨损试验,设备可以通过加压的方式模拟血管收缩压和舒张压。在参观时,正在进行的是心脏支架的疲劳试验,设备需要在3至6个月的时间内对支架进行三亿八千万次的疲劳试验以检测其性能,相当于人的心脏正常使用十年的损耗。

    环境实验室则可以通过控制不同的温湿度检测医疗器械在极端温度和湿度中的储存状况以及电气安全方面的性能,例如可以检测其发生漏电和承受高压时的情况,同时也可以检验一些特殊高分子材料的性能。

    血细胞参考实验室拥有一台一级标准器,该标准器全世界现有五台。通过一级标准器校准二级标准器,进而校准厂家生产的血细胞分析仪,其目的是使医院测得的血细胞检测项目准确、可比。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到:此次参观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不仅使我们对前沿的医疗器械检验技术有了初步认识,更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激发了我们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习热情,希望我们都能将这份热情保持下去,继续在医工交叉的学习和科研中砥砺前行。

 

文/李雨婷

图/李帅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