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熊璋教授做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育与文化讲堂

 

2011年7月12日上午,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在逸夫楼学术交流厅举办 “教育与文化讲堂”活动。国家精品课主讲教师熊璋教授应邀做客讲堂,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师生带来了题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精彩报告。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于建院后创办了“教育与文化讲堂”系列讲座活动。该讲堂的设立旨在创造良好的教育文化交流环境,促进国内外有关教学理念及治学心得的交流,提高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丰富师生文化底蕴,提高个人修养,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教育与文化交流的平台。

本次讲堂主讲人熊璋教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先进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熊璋教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熊璋教授近年承担、主持了多项大型重点科研项目,在多媒体技术、大规模应用工程、无线传感器网络等领域取得大量成果。作为国家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他承担国家级精品课、北京市精品课及校级精品课程的教学,负责多项教改项目。目前他所带领的中法工程师学院,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创新,已成为国际合作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典范。

讲座中,熊璋教授以个人成长发展为实例,强调教师要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熊璋教授提出研究型大学的核心是要有研究型教学,研究型教学的根本是一切以学生为本,要通过老师的引导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培养批判和创新思维。在如何把握学生吸引学生的问题上,熊璋教授向在座教师传授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并鼓励青年教师要有追求,要务实,要通过合作在科研上不断进取,做到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硬。熊璋教授的精彩演讲给在场听众极大的鼓舞,他的风趣幽默也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