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沈定岗教授做客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论坛

4月29日上午10:00逸夫科技馆317会议室,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大学的沈定岗教授为生医学院师生带来题为“Neuroimage-based Diagnosis of Brain Disorders”的专题讲座。

沈定岗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放射学和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CH)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教授。他目前正在放射科指挥图像信息学中心,图像显示中心,增强和分析(IDEA)实验室,也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医学图像分析的核心。沈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医学图像分析,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上已发表论文500余篇,并担任五个国际期刊的编委。他还是医学影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干预(MICCAI)协会董事会成员。

本次专题讲座沈定岗教授总结了他关于脑部磁共振影像分析的工作,其主要目标是研究一种能够对脑部结构和功能细微及复杂变化进行精准的自动定量分析方法——HAMMER。HAMMER能够精准的检测出小范围内的大脑变化,是一种4维(3个空间维度和1个时间维度)的检测方法。除此之外,沈定岗教授还介绍了groupwise registration methods和brain classification methods,以及这些方法在诊断精神分裂症患者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中的应用。与会师生对这些方面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踊跃提问参与讨论,表示获益匪浅。

(文/郭凯骁 余春红 摄影/马鹏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