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赵沁平教授作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育与文化讲堂”


      5月8日,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交流治学心得、创新教育理念、提高人生修养、丰富文化底蕴”为宗旨的“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育与文化讲堂”系列讲座在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学术交流室举办首场讲座,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教授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文化”为题作了精彩报告,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赵沁平教授从大学与文化的关系、学院文化与创新文化、创新文化的主导性作用三个方面阐述了文化建设在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型大学不仅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学与生俱来、影响更为深远的独特功能是引领文化。大学引领文化主要体现在继承并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借鉴并传播先进的外来文化,创造并培育时代的新型文化。学院文化直接受大学文化的影响和制约,同时作为大学的组成部分,也有其独立的发展空间,并影响大学文化。创新文化是大学文化和学院文化的精髓,有生命力的学院文化一定是创新文化主导的学院文化。发展学院的创新文化首先要建设学院的精神文化、个性文化,建立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和创新激励机制,并从精神、制度、环境、产品等四个层面丰富学院文化的内涵。生物医学工程是北航的新兴学科,与北航的传统学科既有较大差异,又有比较密切的学科关系,是北航充满发展活力的一个学科,应该为包括大学文化在内的北航发展做出贡献。在建设创新文化主导的学院文化过程中应倡导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容“天下”先、励“天下”先的精神;在育人方面要从知识传授型向激励创新型转变;在科技发展方面要从跟踪追赶型文化向原始创新文化转变,既要只争朝夕又要鼓励“十年磨一剑”的治学精神,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基础上,有选择地组织团队进行国家目标的研究。赵沁平教授还结合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深入浅出的演讲引发了与会者们的很多思考。会后赵教授和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教师们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并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一一作答。

    此次活动的举办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育与文化讲堂”系列活动奠定了良好开端,并与“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论坛”、“学术沙龙”一并成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成果,并固化为学院的三大品牌学术活动,为学院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及教育教学水平提供精神滋养。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文/蔡朕 图/何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