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名家论坛——魏勋斌教授做客北航

 2012年11月8日上午,由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举办的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论坛在在逸夫楼317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MED-X研究院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魏勋斌教授介绍了可在体实时监测循环肿瘤细胞的活体流式细胞仪的研究成果。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玉教授及有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魏勋斌教授1993年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光电子技术专业获学士,199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生物物理学博士,1999-2001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06年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2006年回国,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化学系教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技部97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资助。共发表NATURE、PNAS等SCI论文40余,获得国家医疗注册证一项,同时兼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MED-X研究院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研究在体荧光光学分子影像与探针技术。

    报告中魏勋斌教授介绍了可在体实时监测循环肿瘤细胞的活体流式细胞仪的研究成果与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改进办法,也提及了在体实时监测循环肿瘤细胞的活体流式细胞仪所面临的挑战。魏教授详细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有关肿瘤转移在体检测的相关疑问。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魏教授精彩的讲座。希望本次名家论坛增强同学对专业前沿与转化医学的了解,促进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