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建设 > 教学实验室
教学实验室

著名航空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做客“北航大讲堂”

    2013年1月10日下午,著名航空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我国航空生物医学工程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先生做客“北航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论“健康工程”》的精彩演讲。此次活动由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主办。

    俞梦孙院士,1954年从原空军军医学校大专毕业,长期从事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历任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军医、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兼研究室主任、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曾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三、四等奖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军专业技术重大奖项1项,获20余项发明专利,开发了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在科学研究方面,他在世界上首次构建了入高原初期人体适应低氧环境动力学模型,并首次提出“人体自组织系统环境适应理论”。他将我国第一台航空生理遥测装置送上蓝天,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航空医学遥测技术的国家。他研究的3大类19种医学测量仪器与技术,成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军事航空医学研究与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俞梦孙院士恪守“紧盯作战需求、服务一线部队”的科研方向,年近八旬毅然八上雪域高原开展军事航空医学科研试验,有效破解了多项航卫保障世界性难题。

   

    在此次演讲中,俞梦孙院士就中医养生与健康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给出了他治愈的一些典型案例,指出生病是由人体的内环境失衡而导致的,建议大家平时注意保持心情愉悦、身体平衡。此外,俞院士还提倡建立新的医疗体系,主张家庭和社区医疗等制度。他的精彩讲演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也增强了师生对健康工程的认识和兴趣,最后,俞院士还对在场观众提出的各类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达到了师生间良好的交流与互动!

(文/李莹  摄影/樊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