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管理规定
管理规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进一步解决贫困学生困难的若干措施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和学生总量的快速增长,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数量有较大增加。我校目前在校的经济困难学生人数达3000多人,约占全校学生人数的20%。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我校业已建立了包括“奖、贷、助、补、免”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较好地帮助本校贫困学生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的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在新学年,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我校的资助工作。
     一、 继续完善现有的由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组成的多元化的资助政策和管理体系。学校坚持以多种形式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坚持把困难资助与鼓励困难学生勤奋学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相结合。在资助过程中,注意有层次、有重点地对学生进行资助,确保资助经费的使用效益。多年来,我校以“奖、贷、助、补、免”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在运行中效果良好,我校将进一步完善这一工作体系,使其在资助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与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我校自1993年起即成立了北航大学生勤工俭学中心,负责我校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财政部 人民银行 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成立了学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为正科级单位,初期配备三名专职工作人员和五名半脱产干部,挂靠在学生处开展工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为:
     1、 负责按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的要求,做好全校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申报、管理和催缴工作;
     2、 建立和完善我校由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元化的资助政策和管理体系。
     3、 负责国家奖学金、西部助学工程及其他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的运行与管理;
     4、 负责组织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5、 负责开展诚信教育等与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相关的教育工作,建立学生诚信档案。
     6、 负责争取社会力量对我校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7、 负责建立我校学生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经济互助体系。
     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公室的成立,加强了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统一管理和工作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 确保学校资助经费到位。近年来,学校根据我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增加资助经费。在最近一次的校长办公会上学校再一次明确:将每年学费的10%足额提取用于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做到专款专用。
     四、 建立北航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管理系统,实现资助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我校开发建设了北航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管理系统,用于发布各项资助工作信息并对资助工作进行动态管理。目前,管理系统的第一期已开发完毕,即将投入使用,第二期的开发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 开展学校经济互助体系建设,开拓新的学生资助渠道。学校着手建立北航经济困难学生互助基金,开展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经济互助活动。
     六、 积极开展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方面的社会合作,广泛吸纳社会善款用于学生资助工作。多年来,我校积极与社会各方面合作,开展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特别是近一年来,我校进一步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平安保险、江西泰豪集团、青岛澳柯玛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资助我校贫困学生。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同时利用这一渠道为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实习活动的机会。
     七、 积极开展面向经济困难学生的专项教育活动,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学校坚持资助与教育并重的原则,在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与回报社会意识、自力更生意识。本学年开始,学校将面向贫困学生群体开设有计划的讲座课程,组织专门的心理辅导与咨询,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力度。同时,学校开始着手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对学生的诚信状况进行有效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