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生物能源与低碳生物技术研究所
生物能源与低碳生物技术研究所

    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全球变暖是目前全世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

    生物能源与低碳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生物能源理论与技术研究,开展环境保护和废物资源化利用生物技术研究,开展生物基产品综合开发理论与技术研究,为生物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和生物工程产业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我国的低碳经济发展做贡献。

    面向能源问题、有机废物污染问题和人体植入设备的供电问题,系统开展微生物燃料电池理论和技术研究。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MFC)是一种可将有机物中储存的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先进能源技术,其催化剂和产电燃料均可来自有机废物,可同时实现废物处理和能源回收,是解决当前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两大问题的一条新的技术途径。将其植入人体大肠内可利用大肠中的有机废物产电,从而实现长期为人体植入设备供电。

    面向我国环境保护和废物资源化利用需求,系统开展低碳环境生物技术和理论研究,包括水处理低碳生物技术和理论、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生物技术和理论、塑料降解低碳生物技术和理论研究等。

    面向安全,可靠的可持续再生的运输能源替代燃料需求,系统开展可利用CO2和废水的高效能源藻选育和培养理论与技术研究,开展生物基能源提取和改性工艺技术开发,开展航空生物燃料制备和改性技术研究,进行生物基产品的综合开发。

    生物能源与低碳生物技术研究所主要成员:

    刘  红(教授),荣  龙(教授),宋怡玲(副教授),贡向辉(博士),
    谢倍珍(博士),胡大伟(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