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 ——分会场学术报告

12520: 00-21: 00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外合作交流项目的资助下,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邀请报告于腾讯会议平台线上成功召开。

本届国际学术会议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主办,由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承办。

本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于健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陈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Single-molecule Force Spectroscopy for Investigating Mechano-regulation of Membrane Receptor Recognition的精彩报告,170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本次讲座中,教授一方面分享了T细胞受体抗原识别的力学-化学耦合动态调控方面的研究。从单分子水平研究力学-化学耦联调控重要膜蛋白(T细胞受体)的肿瘤抗原识别和激活分子机制;另一方面介绍了课题组在探索新冠病毒入侵宿主机理方面的研究。通过单分子动态技术研究新冠病毒突刺蛋白入侵宿主的动态识别和激活构象变化的分子机制。

报告后,与会学者与陈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本次报告为鉴定肿瘤新抗原以及研发新型新冠疫苗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免疫学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