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三个讲堂” | 面向专业核心能力提升的医工融合课程群建设

2023418日,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名家论坛”、“教育文化讲堂”、“学术沙龙”特色活动,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教授做了题为“面向专业核心能力提升的医工融合课程群建设”的主题报告。会议由姚杰副院长主持,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参会。

李德玉书记首先为与会教师介绍学院系列讲堂的开设背景与预期目标。他指出,“教育文化讲堂”的目的之一,就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教学交流平台,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引导、启发教师将人才培养工作融入自身发展;同时,通过研讨交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的成功实践,不断提升智能医学工程新设专业的建设水平。

李德玉教授在分析生物医学工程的专业特点与教学难点的基础上,提出在专业课教学中应加强工程与医学的深度融合,以培养生物医学工程人才的专业核心能力。

李德玉教授回顾了医工交叉试验班培养方案中的三门医工融合课程的建设历程,特别是融合课程群在筹备阶段应对深度融合理念的落地和学时限制下的课程内容优化选择两大挑战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介绍了课程群通过基础理论联系医学实际、定量分析强化医学概念、工程设计面向临床应用以及新原理推动医学新发展,实现从疾病机理研究到疾病诊治技术发展的医工深度融合。分享了通过“基”、“核”、“窗”的内容布局,实现课程内容强化基础、支撑自主学习,深入核心、促进举一反三,引导扩展、衔接深造课程。通过设置具有综合性、研究性、创新性特征的大作业等措施,提升课程“两性一度”的具体做法。

李德玉教授指出,医工深度交叉融合是出发点和途径,应在融汇、融合基础上更进一步实现“融通”;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是落脚点和目的,应着力培养学生的宽视角理解与洞察问题的能力、多层次生命体功能的建模与分析能力以及全链条生命体干预技术的研究与创新能力。同时,教学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学生专业志趣的培养,要“点燃一把火”,而不只是“灌满一桶水”,教师要教学的激情焕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与会教师围绕主题报告内容开展了讨论。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将主题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任务密切结合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推动学院和学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