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北京积水潭医院访问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928日上午,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蒋协远、副院长于洋等一行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学术访问和交流活动。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教授以及中心相关研究方向教师参加会议。

樊瑜波教授带领参观了中心实验室生物制造工程研究所、康复工程、组织与细胞工程等各领域研究平台,详细介绍了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及北航医工版块的基本情况和在3D打印技术、生物医用材料、康复医疗机器人等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工作。

研讨会上,樊瑜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北航医工交叉学科群基础的发展历史与进程,分享了北航医工交叉平台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理念;在组织修复再生与植介入器械创新,生物仿生、再生、创生新材料,医学诊断新技术与装备,医用机器人与智能治疗装备等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蒋协远院长表示,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个高精尖创新中心之一,在医工交叉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极大推动了高端医疗装备和手术机器人的临床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随后,北京积水潭医院周一新教授和陈山林教授分别介绍了积水潭医院在髋膝关节和腕关节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面,以及手术机器人和计算机导航技术等在关节置换和功能重建中的应用和创新研究。研讨会中,北京积水潭医院科技处处长韦祎、创伤骨科主任助理查晔军、爱康医疗3D打印联合实验室的研发总监王彩梅等研发人员也与我校王丽珍、李儒雅、陈行、刘笑宇、姚杰等专家教授进行座谈和研讨。

双方表示,北京积水潭医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很早就在医工交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希望双方未来继续深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学术合作,强强联合,包括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组建医工研发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以实际临床需求为导向,推进生物医学材料和高端医疗装备的研发与成果转化进度,为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和医疗健康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