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第八届中美生物医学工程暨海内外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83日至7日,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承办,香港理工大学和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es杂志协办的“第8届中美生物医学工程暨海内外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 (The 8th Sino-American Workshop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China-Oversea Joint Workshop on Biomechanics)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中美生物医学工程暨海内外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该会议自2001年起,每三年举办一届,已成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具有品牌效应的系列高端会议。鉴于目前新冠病毒防疫形势,本届研讨会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政策,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大会邀请报告和墙报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旨在展示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力学领域最新的学术成果,进一步推动本领域海内外科学家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大会开幕式中,大会共同主席樊瑜波教授、张明教授、傅冰梅教授与张旭东教授致开幕词。大会特别邀请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胡流源(Savio L-Y. Woo)教授为大会致词。此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了来自中美两国学者的热烈响应与支持,会议邀请来自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多所院校的15位教授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的16位教授进行大会邀请报告31场,收录论文并进行壁报交流共345篇。本届会议的论文摘要汇编由《医用生物力学》杂志2022年第37卷增刊发表。大会邀请报告内容涉及骨关节生物力学、心血管生物力学、细胞分子生物力学、细胞生物力学、损伤修复生物力学、康复工程与运动生物力学、口腔与眼耳鼻喉咽生物力学、肿瘤与极端环境生物力学、生物材料力学与仿生力学等领域的研究。研究内容广泛、聚焦前沿,受到与会者热烈响应。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和学者在线上线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加强了中美生物医学工程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生物医学工程暨生物力学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积极推动了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与相关产业的发展。本届大会得到了“111”计划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资助,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期间,同期召开了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了一年来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进展,并对下一年工作进行了安排。经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决定,9届中美生物医学工程暨海内外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由四川大学和重庆大学共同承办,20258月在成都召开。

本届大会秉承“中美生物医学工程暨海内外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的一贯宗旨,通过国内外知名学者展示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力学领域近三年的最新研究成果,注重科学创新和拼搏精神的传承,极大促进了海内外生物医学工程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