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博士招生专栏
博士招生专栏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 招生工作方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

2021年第一批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本招生方案适用于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两种招生方式。

学院工作小组与组织形式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长:樊瑜波;

副组长:韩慧瑜、齐颖新、田捷;

成员:牛海军、李德玉、侯丹丹;

秘书:蔡朕;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事宜。

学院招生工作督查小组

成员:韩慧瑜、侯丹丹

博士研究生招生督查小组,负责招生录取过程的纪律督查。

一、基本条件与招生计划

考生应符合《北航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以下方案适用于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两种招生方式,本科直博招生计划的考生按北航直博生相关招生规定执行。报名流程主要为申请人网上报名、提交书面材料,由学科群择优选拔后进行综合复试。

根据北航研招办已下达到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招生计划,本次拟招收的博士研究生为全日制学术型,招生方式为: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该招生计划可能根据实际招生情况和学校后续招生计划安排动态调整,如有调整则另行通知。

二、申请条件

申请人为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往届毕业生,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鼓励生物医学工程、力学、机械、电子、材料、计算机、医学、生物学等专业和学科的毕业生报考本专业。

     1)申请人须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中博士研究生报考基本要求(含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2)申请人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如果申请人持有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则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4)需要两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或相近学科教授推荐。

5)申请硕博连读硕士生需为思想道德端正、成绩优秀、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强,有深造意愿的我校各年级在读硕士研究生;其中已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获发明专利授权、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等表现优异者可优先考虑。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必须获得现指导导师和所在学院的同意。

四、选拔程序

    1、报名

申请者需在2021326日(1000分)-2021 45日(000分)之间,通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招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或硕博连读”,并及时与所申报导师联系。

45日前完成网报及网上缴费,45日前完成电子版材料递交。纸板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申请者须提交以下材料:

    A:基本报名材料:

    1)完成报名后系统生成的《报名信息表》,请打印并按表中规定完成“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一栏的填写;

    2)硕博连读生需提供《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其他考生无需提供;

    3)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 (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推荐书;须正反面打印,须有亲笔签名,须原件,不能是复印件

4)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成绩单原件 或 复印件上加盖人事档案公章视同原件);硕博连读生仅需提供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

5)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用学生证复印件代替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6)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纸);

    7)北航博士生招生简章中下载《现实表现材料》模板,请打印并按表中规定完成填写。

    材料 (1) - (7) 使用A4纸张打印,装订成册。

   

B:业务水平证明材料:

(1)  封面:写明B业务水平证明材料、姓名、申请学院、专业、申请导师

(2)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计划;

(3)  外语水平证书复印件;

(4)  己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5)  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等;

(6)  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1份),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材料B按上述顺序摆放,尽量装订。

C: 身体健康情况说明

(1)  考生本人签字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一页A4纸内。

(2)  诚信复试承诺一页A4纸内

材料整理装订要求:

ABC类材料各一套,按上述顺序整理成册,ABC类分别成册。申请考核及硕博连读生均按上述要求及时间提交材料(申请硕博连读须获得硕士生导师和硕士所在学院同意)。申请直博生需按照当年9月公布的招收推免研究生工作方案提交材料。

所有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

材料提交方式

在报名窗口期内,先通过邮件方式(纸质版申请材料,务必自行保留。后续通知另行寄送),按以下要求发送邮件。

将整理好的报名材料,分别存为三个pdf文件,①报名号+姓名+基本报名材料A.pdf ②报名号+姓名+业务水平证明材料B.pdf ③报名号+姓名+身体健康说明C.pdf

申请材料至发送至caizhen@buaa.edu.cn  

邮件主题:【申请考核制】+报名号+姓名。

 

注:可使用苹果手机备忘录自带扫描功能,或安卓手机桌面扫描App(如坚果云扫描)等进行扫描,邮件附件大小请控制在20M以内;纸质版申请材料,务必自行保留好,后续等待通知另行寄送。

:有效报名是指考生报名材料提交、网上报名和缴费均完成为有效申请。因材料严重缺失(未签字,未盖章,缺少材料等情况),未按时缴费,导致无效申请,由考生自己负责。

    2、资格审查

46-414日间,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专家应通过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外语水平证书、本科及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申请人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 获奖等情况、结合专家推荐意见书、攻读博士期间科学研究计划等),对申请人的道德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做出综合评价对申请人的外语掌握情况、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给出评估成绩(百分制,单科低于60分即视为资格审查未通过),随后经申请人报考的博士生导师书面意见,确定是否进入综合考核。

    3、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时间与方式

考核时间:在资格审核后进行,预计在415-425日之间。具体复试时间,复试前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邮箱及学院网站。

考核方式:线上复试。

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网络复试平台,瞩目会议作为备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并按照后续通知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软件的测试。

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瞩目会议  下载地址:https://www.zhumu.com

网络复试应具备的设备及网络要求

1)考生设备要求:考生需要配备两台复试设备,其中一台设备建议为具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考生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从考生后方45°拍摄,确保考生方圆1.5米的环境可被收入镜头,且考生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该设备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如有需要,考生可增配三脚架或者手机架。

2)考生网络要求: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 WIFI 下完成,如确需使用 4G/5G 网络,请保障 4G/5G 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

特别说明: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网等情况,须立即向我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反映,电话:010-82339416,学院将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继续复试,或另外安排复试场次。未参加复试或未经允许擅自人为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复试考场要求

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仅可摆放身份证、《诚信复试承诺书》、1张空白A4纸。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非复试指定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4)复试画面要求

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麦及耳机。另一台设备从考生后方45°拍摄,确保考生方圆1.5米的环境可被收入镜头,且考生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

 

2)综合考核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指定复试小组执行,复试小组在应根据本科和硕士成绩单、专家推荐信,重点考察复试学生政治思想道德水平的基础上,拟采取 笔试+面试 方式进行复试,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基础与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外语水平、科研与创新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笔试(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则视为不合格)

主要考查学生对于专业(生物医学工程)英语的阅读理解能力与翻译能力,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

面试(满分300分,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合格或不合格

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以及遵纪守法与诚实守信状况。

2)外语水平:英语口语与听力(满分:100分)

   随机的英语提问和回答,考核英语听、说能力。

3)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

   全面考核考生对所学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对所学和报考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报考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l  研究生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l  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灵活运用能力;

l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综合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l  综合考察考生综合科研活动能力、实际工作能力、社会实践活动能力(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多方面能力;

l  研究生阶段或工作阶段的科研业绩;

l  事业心、责任感、协作能力、人文素质,以及遵纪守法状况;

l  表达能力、举止、礼仪等。

    4、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在考生思想道德水平考核合格和笔试合格的前提下,复试总成绩 = 外语水平面试考核成绩 + 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面试考核成绩 + 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成绩。

(注:思想道德水平考核不合格 专业英语笔试不合格 面试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5、拟录取办法:

本学科将根据2021年博士招生计划,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笔试结果、综合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示。最终录取结果,以研究生院发出的正式录取通知书为准。

(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约在复试工作结束后的1-3个工作日内公布在学院网站http://bme.buaa.edu.cn

五、公示与复议

1、录取过程公示。在学院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布资格审查结果、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综合考核方案及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复试信息。

    2、录取结果公示。拟录取名单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l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l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3、复议。在学院网站公布联系电话和邮箱,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复议。

六、其他

1、考生须确保所填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正确性,如果出现信息填写错误,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考生提供的所有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2、对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在报名或考试中有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行为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将取消其报考、录取、入学资格,对于已经入学的,将取消其学籍,情节严重者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笔试和面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笔试和面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考后不得向他人透露考核内容。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面试终端设备退出考核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3获得硕博连读生资格的学生须在招生年度9月办理博士入学报到手续,并经北京市教委审核通过后,方能获得博士生学籍,并开始享受博士研究生的待遇。在此之前,应继续修读培养计划要求的硕士生课程,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期间发生学位必修课或限选课成绩不合格、受纪律处分等情况,取消硕博连读资格。

4、该招生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招生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  朕老师 (010-82339416), caizhen@buaa.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航逸夫科学馆311房间

督查小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老师(010-82339433),houdandan@buaa.edu.cn

 

                                               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

2021.3.25

 

附表:2021年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可招收博士研究生导师名单(第一批)

A.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可招生导师:

孙联文、丁立李萍刘红、裴葆青、蒲放、李晓明、牛旭锋、许燕、刘海峰、周前祥、宫赫、王丽珍、牛海军、齐颖新、樊瑜波、张冀聪、王璞、常凌乾、李德玉、杜婧刘涛、顾雪楠、郑付印

B. 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可招生导师:

李晓光、王晓飞、于健、刘晓冬、陈增胜、张靖、陶春静、林绪波、洪维礼、李介博、杨昀胡靓、张光磊、陈行、赵雁雨、刘肖、刘笑宇、李儒雅、王卫东、何昆仑、张明、王振常

C. 精准医疗与大数据高精尖中心可招生导师:

田捷、王晓刚、刘建刚、刘超、张永彪、李春燕、蒋景英、张慧周炳、李安然、安羽、钟江宏、史 

* 其他校级专项计划/工程博士指标可招收导师(待启动后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