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赶考”永远在路上——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医学影像学生党支部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电信专业第二党支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医学影像学生党支部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电信专业第二党支部共同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刻了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革命历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员同志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北京香山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及历史内涵的红色基地。19493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使香山成为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的所在地。这里是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承载着伟大革命精神,也是当代重要红色纪念地。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脚下,坐北朝南,依山就势,气势恢宏。纪念馆主体建筑采用传统的四坡顶形式,形成一主两副三个坡屋顶,相互衬托,庄重大气;檐口设计借鉴中式建筑的斗拱、梁柱等细节,既传统又现代;主展厅入口设计柱廊空间,共28根圆柱,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28年的奋斗历程,这种具有秩序感的柱式和中国传统的装饰纹样,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和文化自信。三个党支部成员首先来到纪念馆南广场合影留念,对各支部工作的经验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和分享,随后进入主展厅进行参观。

展厅按照历史发展脉络,数以千计的展品、图片和一段珍贵影像资料映人眼帘,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的发展历程。“进京‘赶考’”部分展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开展伟大的解放战争,决心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决心;“进驻香山”部分刻画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香山为取得全国性胜利步棋谋略的珍贵场景;“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向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进军,解放全中国的战略部署;“新中国筹建”记载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等广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中央人民政府,举行开国大典的精雕细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留下期许。以上五大部分,共15个单元,全面展示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毛泽东同志从西柏坡进京时乘坐的同款吉普车”、“渡江胜利纪念章”、“渡江战役时使用的木船”和“开国大典时使用的大红灯笼”等珍贵文物让党员同志们记忆深刻。

党员同志纷纷驻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使用过的礼炮前,循环放映的开国大典珍稀影像,勾起了大家对列祖先辈的感激和敬仰之情。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又无数次地跌倒爬起、继续抗争、顽强拼搏,令党员们为之动容。党员们纷纷表示,感谢这段珍贵史料的遗存和还原,让我们新时代的每一个人都有幸见证那激动人心的一刻,透过彩色的画面,我们更加能够真切地体会到新中国宣告成立时,那庄严肃穆的氛围,更加能清晰地看清楚每个人眼中的激动和脸上的喜悦。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党性教育实践体悟,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增强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领大家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张廷婷 陆月盈

/李光辉 雷思奥 陆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