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学思践悟二十大,共学校史砥初心”——研究生生物力学建模与仿真学生党支部与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联合参观校史馆活动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正值两会召开之际,爱国主义情怀在北航人心中薪火传递。为了让党员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同志深学深悟,实干笃行,学习北航校史,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勤奋严谨、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宝贵精神,领会“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研究生生物力学建模与仿真学生党支部与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于202334日组织参观校史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以时间为序,了解北航七十载办学历程,感悟当代北航学子的使命担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馆修葺一新,于北航70周年校庆之际正式揭牌,它以空天报国精神为主线,全方位展现北航七十载办学历程。红蓝交融,别具一格,北航蓝是空天报国的使命,中国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校史馆陈列着众多学校收藏和校友捐赠的文物,它们带着岁月的痕迹,将时光里泛黄的记忆呈现在观众面前。

 

    进入一层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览主题浮雕——“空天报国。 一块气势恢弘的主题浮雕,学校建校破土动工时的奠基石上矗立着组建北京航空学院的八所高校领队人和师生群像,身后从“北京一号“到天宫空间站,再到高挂的五星红旗,将空天报国精神娓娓道来。

进入以“伟大觉醒,孕育新生”为主题的序厅,回顾学校筹建史。在国家“急需办一所航空大学”的需求下,全国八校合力,北航前身——北京航空学院为国而生。建立于抗美援朝的民族危亡之际,第一代北航人白手起家,只争朝夕,5年完成学校初创,6年成功送三个型号上天,7年成为全国首批16所重点高校之一。

穿过连廊,是展厅第一部分,来到“创业兴学、与国同行”主题,这里讲述了1952年建校到改革开放间的历史。照片和资料中展现了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辈们,这让我们再次为北航人的崇高精神所感动。自成立以来,北航人秉持听从党的指挥、努力奋斗的信念,为祖国培养了无数红色工程师,与祖国同行,创业兴学。

 

展览的第二部分,名为“抢抓机遇、改革奋进”。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在时代的背景下,北航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面向国家需求调整调整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成为科技进步的排头兵,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好中快进 科学发展”是展览第三部分的主题,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成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信息技术迎来新的飞跃。北航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陈列的奖状和奖章,是北航人过去十年所取得卓越成绩的缩影。从卯时红日升起,“早八人”奔赴“战场”,到午时烈日之下,来食堂品一道“航味”,至酉时夕阳西下,去锻炼走廊刷一次TD,亥时黑夜笼罩,主楼依旧灯火通明。在“发展”的大背景下,“北航十二时辰”是每个北航人的共同记忆。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逐梦一流是展览第四部分的主题,也是北航人依然踔厉奋发,从新起点继往开来的最好注解。

“学史知信,以史鉴今,温故纳新”,支部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校史馆的育人功能,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从校史中汲取初心力量,共同守护北航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走进修葺一新的校史馆,就走进了北航七十年创业兴学的不平凡历程。抓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本次参观中,无数爱国敬业、竭诚奉献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的人生经历不断勉励着支部成员,必将激励新时代的青年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砥砺前行。

文:贾文超、王景辉

图:郭嘉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