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党建引领闻书香,品读经典铸党性——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生物材料学生党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

读书使人明理,读史使人明智。为深化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生物材料学生党支部于76日共同召开了以“党建引领闻书香,品读经典铸党性”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暨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从分享党的理论书目出发,以理论武装思想、以理论指导实践,以更好地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

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研究生生物材料学生党支部的关淇峰同志在品读了第一部由中共中央批准编写的毛泽东传记《毛泽东传》后,从“毛主席一生的主要经历”、“半个多世纪中国革命的发展进程”及“毛主席各个时期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策略思想”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这本书始终把毛泽东的活动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进程的大背景中进行叙述和分析,突出了毛泽东在重大历史关头的决策过程,不仅仅是记叙领袖生平,更是一部线索清晰、主题明了的党史。关淇峰同志表示,“这本书最重要的是经验总结,理论经验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和特点与实践经验即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特点互相催生,互相影响,于我而言,其中的实事求是,不迷信权威教条及过而能改还是好同志是值得个人借鉴的”。

开国总理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旗帜和丰碑,是总理角色的不二之选,是中华的“好管家”。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的孙儒馨同志在阅读《走近周恩来》后,从毛泽东与周恩来并肩战斗、密切配合及矛盾冲突三个角度,系统全面地描述了一位至高至圣、至情至性、阳刚十足、大智大勇、有自知和知人之明的伟人。周恩来不当一把手,不当二把手,在“宰相”位置上鞠躬尽瘁27年,他在重大战略决策中表现出的才智,胆略和文化品格特征,使其成为亿万人民爱戴的好总理,也深受国际友人的信赖与尊敬。张廷婷同志在听完孙儒馨同志的分享后感慨道,“周恩来总理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是光辉耀眼的。周总理在12岁国仇家难之时许下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也应当激励着我们及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同志是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是新时代的伟大掌舵人,是带领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的领路人。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的王玲杉、陈登博及姚智恺三位同志分别就阅读的《新征程面对面》、《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习近平总书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做出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新征程面对面》紧密联系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从“新发展”、“新实力”和“新格局”三个篇章,对我国所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进行了阐释,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生动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动真情、解真题、传真经式地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自2012年以来,党中央时刻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一基本原则,通过党的领导、政府工作、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乃至世界和平等途径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姚智恺同志说道,“通过阅读习近平系列书籍,可以让我清晰地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判断当下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环境形势并把握趋势的,我们在前进的时候,也应该往回看,时时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时时把服务人民放在第一位,时时提醒自己作为党员应有的素质”。

此次读书分享会让各位党员更加细致地认识到各位伟人的行事风格及创下的丰功伟绩,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及新中国建设以来的艰辛和奋斗历程,从党的理论原著中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理论思想。本次读书分享会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兆明同志勉励各位党员要把读书的好习惯坚持下去,不断提升自己,涵养书香气质,争做时代领读人,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在新时代征程中争做优秀党员。

文:张廷婷/王靖熙

图:张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