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战疫进行时,医工版块师生在行动

疫情来势汹汹,战疫重任在肩。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学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坚强领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和党员先锋队;行政老师合力配合,学工队伍砥砺奋进,落实关心关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党员先锋接力服务,彰显党员本色。全体生医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展现北航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党委凝心聚力,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423日房山区窦店镇突发疫情以来,医工版块众多师生因窦店园区大数据电子围栏波及收到弹窗,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学院党委当晚召开会议,党政领导班子快速响应、研判形势,超前部署、预防次生,采取果断疫情防控措施,赵长禄书记、徐惠彬校长等校领导也对窦店基地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关怀。学院充分发挥疫情防控联动工作体系优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多次开会部署,发布疫情防控工作专项通知,全院大会动员部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

随着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自517日校园开始闭环管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连续开展疫情防控专题会部署传达部署学校相关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带领专职辅导员杨贤达挺身而出,持续坚持在闭环内工作3周,组织校内各项防疫工作。持续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开展学生座谈会、实验室座谈会,了解闭环内学生需求并及时响应,落实安全检查,保障线上教学,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学院闭环内管理人员少,防疫压力较大,但仍尽力解决师生亟需材料报送、签章难题,将关心关爱师生做实做细,圆满完成闭环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闭环内党委书记李德玉与专职辅导员杨贤达组织环内防疫工作

为了充分引导师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生医学院党委通过全院大会、支部学习、“小蜜蜂”教工专组等充分组织动员,成立了近五十人的教职工志愿服务小队后备力量。党委书记李德玉率先垂范,带头投身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带动医工版块生医学院、医工学院师生在校内外踊跃投身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房山窦店生活保障、学生返乡送站、在职党员社区服务、校内区域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

二、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全力守护校园安全与师生健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党委书记李德玉领导主持下“小蜜蜂”教工专组和学工专组第一时间全覆盖排查,每日解读防疫政策,强化建立重点人员台账,辅导员全覆盖走访宿舍,落实隔离师生关心关爱,园区、校区联动管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学院领导班子统一指挥,迅速启动线上教学,加强教学督导,本、研教学部门和学工队伍紧密配合,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保障,为上课学生解答顾虑疑惑。思政、导师、实验室联合应急响应、协同联动,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科研工作,坚决落实实验室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学院小蜜蜂教工专组关心关爱教职工

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全覆盖走访宿舍

因房山窦店园区内部分师生居家隔离,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为解决隔离师生每日订餐送餐、取送快递等生活服务保障,机关党支部腾飞老师在严峻的园区防疫压力和防疫形势中,除保障每日防疫排查、组织组织每日核酸上报、联系购买防疫物资等工作外,迅速组建隔离服务群。腾飞、陈治贤、王辰、王守辉、刘晶鑫5位师生勇当抗疫逆行者,担任生活保障志愿者,于423日至59日累计18天内,持续为隔离师生订饭送三餐,五一假期不间断。生活保障志愿者老师自驾接回结束集中隔离学生,陈治贤老师因园区封闭,徒步往返6公里接回结束集中隔离教师,切实将关心关爱师生化为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房山窦店生活保障志愿者服务隔离师生

医工版块领导班子和全体行政老师在克服居家办公种种不便的同时,有的老师勇当抗疫逆行者,有的老师身怀六甲,有的老师居家隔离,有的老师家中小孩年幼……他们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勇当疫情防控的先锋榜样。

 三、内化大爱,学工队伍砥砺担当

自这场校院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侯丹丹副书记除了落实推进全院学生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外,还第一时间担负起驻守校外临时住宿点工作的总体任务,前后共协同三家酒店,与倪义坤老师深入一线,应急处理学校外出就医学生的住宿管理事项。在这期间,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做好校外就医学生的关心关爱,并和学生所在学院老师、家长联动,及时解决学生在外住宿等问题,成功处理多起紧急突发事件,为我校环外学生管理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孙磊老师负责和学生专组对接,实时传达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带着半脱产辅导员们统计、核对闭环内外所有学生的离返校、离返京、核酸检测、封控、管控、隔离、健康监测、疫情排查及弹窗等相关情况,每日更新台账达12项,以便学院精准掌握学生状态,解决学生需求,同时参与学院校外临时住宿点学生事宜。

党委副书记侯丹丹、孙磊老师、倪义坤老师校外临时住宿点工作

 

疫情下,生医学院半脱产辅导员也在时刻待命,每天精准排查是他们的常态。作为学生的守护者,他们是信息传达员,是数据统计员,是核酸检测员,是减压咨询员,是宿舍巡查员……他们身兼数职,只为保障学生的健康平安。除了日常工作,学院专职辅导员杨贤达带领半脱产辅导员4人参与9次大运村物品交换区志愿服务,学院半脱产辅导员胡小容、许俊伟、李静积极报名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身体力行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弘扬服务精神为学生做出表率。

学生辅导员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四、师生接力齐上阵,党员先锋志愿行

自本轮疫情学校招募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以来,天气逐渐炎热,在学院党委和“小蜜蜂”教工专组的宣传下,师生投身志愿服务热情的更加高涨,学院教职工志愿服务小队群内,老师们更是感叹“看来当志愿者,还得‘抢’才行”。他们穿上防护服和隔离面屏,化身一个个化身可爱的“小蓝”和“大白”,服务师生。教职工党员们更是义无反顾往前冲,年过五旬的老党员周前祥教授更是3次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青年师生做出表率。截止目前,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和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累计派出从事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教职工志愿者26人,总计三十余人次。

医工版块教职工投身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服务

为了响应学校在职党员“双报到”的号召,居家办公期间的教师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李晨老师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引导工作,帮助社区居民进行人流引导与老年人健康宝查询工作,赵心彬老师为整栋楼隔离的居民运送物资、运送快递,确保隔离期居民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得到保障。

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近期学校、学院在做好期末各项工作安排的前提下,全力服务学生安全有序返乡回家,14位医工版块教职工也自发担任返乡送站志愿者,他们有的冒雨坚守,有的凌晨5:30到岗,有的自发开车送站,贴心、暖心,饱含对学生浓浓爱心!

闭环外教职工自发担任返乡送站志愿者

截止68日,生医学院、医工学院共派出返乡送站志愿者14人,二十余人次,其中尹朋老师参与了5次返乡送站工作,是全校个人参与志愿班次最多。

 

学校招募区域服务志愿者以来,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同学广泛响应、积极参加,志愿者招募群成立几分钟就有志愿者陆续加入, 不到一天便召集了一百余名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投入学校4号区域服务工作。“团员可以报名吗?”“当然可以!欢迎每一位志愿者!”除了党员身先士卒,团员也随时待命,每一位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我们的家园。在过去的一周里,我们的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或酷暑或下雨,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如心楼前,在西小楼边,在人来人往的路口,在每一个需要志愿者的执勤位点。他们用坚守和奉献守护我们的家园,用真诚和微笑传递无限温暖!截至531日,参与区域志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83人次,累计志愿时长高达258小时。

 

学校各点位执勤的学生志愿者

再次感谢辛勤付出的师生志愿者:

1.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教职工志愿者

李德玉、周前祥(3次)、杨贤达(2次)、杨肖、孙磊、刘美丽、王晓飞、王柳、杨兴帮、樊、范雯(2次)、李林昊、何静雯……

李晨、李建超、刘建刚、高明、张慧、于颖(2次)、赵心彬、杨超娟、李安然、崔渭刚、李春燕(3次)、陈珣……

2. 房山窦店生活保障志愿者:坚持18天(五一不停歇)

腾飞、陈治贤、王辰、王守辉、刘晶鑫

3.学生返乡送站教师志愿者:

韩龙柱(2次)、桑晨、胡青华、林欧雅(2次)、李春燕(2次)、杨超娟、刘子钰(3次)、尹朋(5次)、史微、孔繁帝(3次)、关鑫宇、陈军歌、余春红、胡贵平

4.在职党员双报到,社区志愿服务:李晨、赵心彬

 

听听他们的心声:

作为一名党员,非常荣幸在冬奥闭环保障工作后再次进入闭环内工作,是一次对党性修养的锤炼,面对一种新的校园状态,很幸运能与老师们同学们一起面对、一起经历。希望返乡的同学们一切顺利,平安抵达;在校的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在特殊的时期充实自己,多出成果。

                        ——闭环管理教师 杨贤达

423日窦店出现疫情后,园区内有9名人员按照要求居家隔离,我在24日建立隔离服务群,开始给隔离人员的每日订餐送餐服务,以及取快递、外卖等工作。因为出现疫情,防疫形势严峻,为不忘记送饭每天三次闹钟提醒,为保饭菜温热快步疾走,那段时间晚上到家的时候孩子都睡了。那段时间大家虽然很累,同时也感受到很多来自身边老师和同学们的温暖,作为一个党员,这个时候我更应该挺身而出,为抗疫贡献力量。

            ——房山窦店生活保障教师志愿者 腾飞

核酸检测前我们需要提前到岗,全副武装,戴的口罩也要比我们平时戴的口罩憋闷。连续4小时录入人员信息,不喝水不活动也不能上厕所,因为是混采为不失误,精神要一直集中。赶在饭点的时候学生量会激增,登记信息需要更集中精力,我有些低血糖,不过好在没有出纰漏坚持到了换班。虽然只做了一次志愿者,但真的感觉大白和志愿者们太不容易了,也感觉到咱们党员老师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志愿者群里做志愿者的名额得靠抢,手慢无,作为党员大家都义无反顾往前冲,充分体现了咱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学们也是很给力,素质很高,排队有序,所以工作效率也很高。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工作生活快点回到正轨。

                ——核酸信息录入教师志愿者 杨肖

作为一名党员,应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北航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参加了学生返乡送站志愿活动,碰巧赶上大雨,大家披上雨衣,马上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引导学生乘车,帮他们打伞、拿行李,把学生们都送上车,雨已停歇。风雨过后,便是迷人彩虹;疫情过后,便是美好明天。

——学生返乡送站教师志愿者 陈军歌

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之余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面对反复的疫情,希望自己的一点贡献能够为年轻人起到带头作用,让大家能够积极的参与进来,一楼有难,全社区支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早日让社区居民恢复往日的正常生活。

——教师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 赵心彬

自从疫情以来,原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辅导员岗位的几乎时时刻刻待命仿佛成了现实,每天要进行精准排查、填写各种表格以统计数据,最难的还是要核对各类人数,时刻应对各类情况,诸如就医审批、心理压力、隔离申请;此外,我们还会前往体育馆、物品交换区等地当志愿者,在经常性的走一走下宿舍中,跟同学们聊一聊,生活充实也很慰藉,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也让我和同学们进一步增进了感情。

因为疫情,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响。当下,正是同学们需要辅导员的时候,我带班的学生都非常配合和理解,在这段时光里,虽然忙碌,但我看着同学们坚强地克服各种困难,发扬着疫情防控的大局观。我相信,这段时光会给我们留下宝贵的记忆,也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是值得,所有的理解都汇成温暖,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了不起的抗疫人!

——2020级博士辅导员许俊伟

在“封校”期间,往日热闹的校园生活被迫按下了“慢行键”。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我们作为信息传达员,第一时间将官方通知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作为数据统计员,第一时间摸排学生情况,在校人数、健康监测人数、校内外隔离人数、未返校人数……。作为核酸监测员,“点对点”抓好重点学生核酸检测,“面对面”组织在校学生全员核酸。作为情绪疏导员和减压咨询员,在线上线下对校内外同学提供关怀,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求所需。作为核酸采集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支援校医院录入核酸检测信息。作为安全防控员,日夜在操场、大运村,新北门等地值守。作为宿舍巡查员,深入宿舍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在辅导员岗位上我们尽全力为学生保驾护航,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胜利!

——2018级博士辅导员胡小容

近期疫情变化无常,辅导员的工作任务也需要加倍的细致、认真,我越来越感受到,辅导员的工作是灵活多样、积极向上的,就像是阿甘的巧克力,每一天都充满着未知。我们既是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引导者,更多的也是一个陪伴者。并且在鼓励和引导学生的同时,我们也能够从每个学生的努力和信任中寻找到前进的力量。80多个学生就有80多个故事,每一声“老师”、“导员”的背后都是一份责任。带着这份责任,我愿意用自己更多的热情和真诚去陪伴同学们,继续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愿,与学生同发展、共提升。

——2021级博士辅导员李静

北京的疫情来得如此出人意料,校园内的我们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校园进出管控、校内物理隔离,而还有的是食堂开放更多时间、购物打折、增开超市等等。为了能够在这样的时刻为集体出一份力,我报名了志愿者承担防疫安全员的职责。这一次防疫安全员的职责既是对自己做事的一种鞭策,也是为大家做了一点事。能在早晨的路边看看来往的同学们,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能有助于降低疫情风险,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很好的有意义的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去做的事。

——2021级博士生严奕辰

封控之前,去上早八的课路上还感觉凉嗖嗖的,现在早八的清晨已经有较高的温度了。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如心楼的保安叔叔,他应该很早就已经上班了,精神矍铄,面带微笑。我问他“叔叔,袖章也需要带吗?”“带着吧小姑娘,做志愿者可是最光荣的事。”是啊,我们带着这份光荣,用袖章的一抹红记录下这个特殊的夏天。

——2021级硕士生雷思奥

我选了最早时间段的志愿,通过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既有利于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也有利于自己早起规律作息,何乐不为?投入志愿,督促自己,为大家奉献。

——2021级硕士生张宇枭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北航的一份子,我很想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是我便报名参加了学院的防疫志愿者,在站岗时,我欣喜地发现几乎每个同学都戴好了口罩,而且所有同学都很配合,即使偶尔有忘记的情况,在经过提醒后都能及时佩戴好,并且也没有发现翻越隔离栏等现象。大家的防疫意识都很到位,我相信在我们的团结和一致努力下,一定可以克服疫情的困扰和影响,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2021级本科生郑榕

在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身为中共党员,我们理应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的主要工作是提醒过往同学戴好口罩或者为他们分发口罩,在细节上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相信在志愿者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必将取得胜利!

——2021级硕士生聂嘉辰

(文字编辑:王颖、陈旭;图片编辑:王颖、陈旭、王津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