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坚定青春信仰,勇做时代新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节点,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生物材料学生党支部于2022511日召开线上党课学习会。学习会邀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张祁同学开展专题讲座,张祁同学以《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民族复兴》为主题,从“青年”、“教师”和“高校”三个角度,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共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从精神面貌和时代新人两方面对广大青年表示祝贺并寄予重托,望青年不仅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还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与人大青年的学习与讨论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与会同志也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断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教育本质,对老师提出了“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的要求。作为在北航汲取知识的青年学子,我们能够感受到教师骨干在专业领域的攻坚克难精神,能够感受到人才引进与先进知识的引领作用,更能接触到既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涵养德行的“人师”。这些正是我们青年党员的领路先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完人大图书馆后指出,要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高校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青年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才能不负各方重托。

 

通过此次学习,支部各位党员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矢志民族复兴的殷切期望。张廷婷同志感慨到,“我们是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生逢盛世,有幸接受高质量教育,更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和期望,坚定青春信仰,争做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文:张廷婷/王靖熙

图:张廷婷/王靖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