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生物力学建模与仿真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日”活动

    2020年5月20日晚7点,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生物力学建模与仿真实验学生党支部开展校历第13周的学生“学习日”线上活动,活动主题为“青年担当 精神传承”。本次活动由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江天云同志主持,特别邀请学院党务委员丁立老师进行指导。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江天云同志进行学习文件分享。江天云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抗疫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神”以及“科普“两会””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深入思考。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东方红一号”卫星一飞冲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这项凝聚了国家期望,科学家心血的重大研究背后是老一辈航天工作者发奋图强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信念。50年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了老科学家们的精神气魄,勉励新时代航天工作者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101年前,承载着国之屈辱,青年之愤慨的“五四运动”爆发;101年后,支撑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奔走在“科学,进步”前沿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引领下,当代青年更加勇于担当起“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的历史重任。在特殊的新冠疫情爆发期间,“90后”“00后”毅然走在抗疫一线,传承者新时代的“五四精神”。

    从精神学习到现实关注,在“抗疫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江天云同志详细梳理了近期学校关于此次新冠疫情的工作部署,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强调党员同志一定要注意防护,遵守学校各项安排,时刻关注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新的指示,承担起自己责任。最后,对于近期就要举办的两会,江天云同志从宪法对“两会”的规定上进行了解释,阐述了“两会”的区别以及重要作用,强烈建议大家时刻关注“两会”进展。

    会议第二部分由宋利华书记分享了生物力学建模与仿真实验学生党支部在“学习日”活动组织和安排方面的经验和感悟,以及近期的工作。其中,由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党支部和研究生生物力学建模和仿真学生党支部联合申请的“疫情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在行动”的项目获批2020年春季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基金,大家备受鼓。

    第三部分由丁立老师对党支部“学习日”活动进行指导。丁老师充分肯定了江天云同志在本次“学习日”活动上的分享,同时结合学习日的内容和自身体会,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丁老师强调要广大党员同志,要结合本次学习日活动的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和践行“两弹一星”精神和“五四精神”,在实践中体会精神的内涵。第二,丁老师提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告诫大家听从学校安排,搞好科研,同时,要通过此次疫情,要充分认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定制度自信。

 

    最后,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江天云同志总结到,感谢丁立老师的指导,谨记老师的叮嘱,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实践不断运用;继承航天精神、五四精神,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科研能力。本次学习日活动圆满结束。

图:刘景龙

文:刘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