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与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联合展开学习日活动

    2020年4月21日晚7点,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邀请北航第五期研究生宣讲团开展校历第8周的学生“学习日”线上云党课活动,由宣讲团讲师胡梦贤同学作题为《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报告。

    首先,胡梦贤同志介绍了什么是应急管理以及突发事件的定义和特点。应急管理是对资源和职责的组织管理以应对突发事件的所有方面,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高度的危险性和发生的紧迫性等。

    随后,胡梦贤同志从三方面详尽讲解新中国的应急管理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新冠疫情下该制度的优势和对其的思考。新中国应急管理制度的发展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雁形模式,灾害救助制度;第二阶段: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综合化灾害管理制度;第三阶段:非典之后的深刻反思,设置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第四阶段:十八大以来,组建应急管理部。在新冠疫情下该制度的优势主要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推动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广泛参与的优势、分口管理和对口支援的优势、社区人力资源优势、基层党组织保障的优势。新冠疫情爆发后,该制度在发挥应有作用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应值得反思。

    最后,胡梦贤同志从美国疫情发展的时间线出发介绍分析了美国疫情严峻形势下背后的原因以及美国政府对疫情的态度,并总结了经验教训,为今后我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和强化提供参考。

    演讲结束后,参会同志积极发言,与胡梦贤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的夏杰同志和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的伊志豪同志深刻思考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观点,胡梦贤同志也做出了积极的解答与回应。

    研究生生物力学实验学生党支部书记张艳瑜同志总结到,此次疫情突发对于我国社会体系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考验,尤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方面,不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缺乏充分的认知。未来发展中,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经济发展,信息防护等方面都考验着国家的应急能力,也考验着普通民众的安全防护意识。由远及近,联系实际,希望同志们能够提高日常安全防护能力,特别是在校期间的实验室安全问题,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掌握应急处理预案。本次学习日活动圆满结束。

文/江天云 刘  荣

  图/张冬蕊 刘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