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医疗物资保障彰显制度优势

                        ——生医学院2018级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报道】

        4月6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的张祁同学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医疗物资保障彰显制度优势——从口罩制造谈起”的主题宣讲。年级180余人参加在线学习活动,活动由2018级辅导员孙波主持。

 

        我们都知道,口罩作为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重要工具,无论对于一线医务人员,还是广大的人民群众,都是对抗疫情的必不可少的武器。而疫情发生之迅速、席卷之猛烈,都是任何人都没有预料到的。那么中国是如何再短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口罩的供应保障,又如何在有限的产能下,集中把物资运送到最为凶险的第一线的呢。张祁同学就其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一一为我们做了讲述。

        首先要有强大的现代化工业基础。这种强大的工业基础,是我能够实现口罩快速生产的重要保障。其次,离不开企业和工人们在关键时刻的担当。工人冒着疫情的危险,企业将利润抛诸脑后,改造厂房,加班加点,才能迅速补充防疫物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党中央的强大统一领导。在这里,张祁同学讲到了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自从新冠疫情发生开始,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防疫,全面部署,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这三方面的因素,三种力量的交织,使得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了战斗的武器,为战胜疫情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

 

        总结起来,张祁同学回到了今天宣讲的主题——制度优势。小小的口罩,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全中国人民对抗疫情的巨大优势。这种制度的优势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上,体现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体现在党中央集中统一的正确领导上。

         

        张祁同学的宣讲引证丰富,又声情并茂,在提高我们理论知识水平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编辑/刘博 孙波 逄冠翔

摄影/逄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