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次 “学习日”活动顺利展开

    2019年11月27日下午,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次“学习日”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以“学习绘画的种类、技法和情感表达”为主题、邀请了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吴冠逸、房方和童遥三位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绘画的相关知识,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首先,主讲人以绘画的两大体系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展开了介绍。在人类源远流长的造型艺术发展中,绘画形成了以中国画为代表的东方绘画和以油画为代表的西方绘画两大体系。这两大体系拥有不同的基本特征和历史传统,从而形成各自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审美特点:东方艺术重主观,西方艺术重客观;中国画重神韵,西洋画重形似;中国画盛用线条,不注重透视法与解剖法;西洋画基本不用线条,注重透视法和解剖法。通过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对于西方绘画和东方绘画的特点有了大致的了解。

    随后,主讲人用典型的画作为同学们介绍了绘画的构图。绘画的构图形式丰富多样,如三角形构图、方形构图、圆形构图等。由于三角形构图具有稳定、平衡而又富有变化的形态特征,在绘画中最为常见。通过主讲人分析的一些经典的油画、版画,同学们对绘画的构图和商业绘画有了基本的了解。

    随后,主讲人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实用的绘画知识与技巧。主讲人说到:“对于生活中的色彩,同学们需要合理搭配。”比如在第一次约会时,建议穿白色的上衣,这样会显得简单而干净;在正式的场合,建议穿黑色、藏蓝色等深色的衣服;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搭配一些靓丽的色彩,可以展现出活泼的一面。紧接着,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了解了马克笔的绘画过程:第一步要先画草图与勾线,第二步把握明暗关系,第三步进行颜色过渡,第四步注意质感。除此之外,绘画时用马克笔的次数也不宜过多,应当先使用浅色、有规律地组织线条并有顺序地进行画作。

    活动最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到:或许我们没有很高的绘画艺术天赋,但是绘画中的思想对于理工科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理工科和绘画一样,同样需要创造性,同样需要‘细心勾勒’。此次学习日活动,不仅为我们的理工科生活增添了一丝艺术气息,也让我们对学习产生了新的思路,希望我们能够保持着这个思路在学习和科研中砥砺前行。

图/焦如诗

文/焦如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