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共筑安全防线,启航绚丽青春-北航生医学院本科生安全知识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11月13日下午,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由北航保卫处孙振西老师主讲的安全知识培训。培训由王羽佳同学主持、孙振西老师主讲。孙老师以“校园安全防范”为主题、围绕校园盗窃、电信诈骗、人身伤害等频频发在学生身边的案件,通过实例讲解和视频播放的形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培训。

    首先,孙老师以北航开放的校园环境为切入点,为大家播放了与校园盗窃有关的监控录像。校园盗窃案件不仅在食堂、教室、体育场这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频繁发生,就连学生宿舍里也未能幸免。“整体来看,高校盗窃案件形式还是较为严峻的,”紧接着,孙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两个他亲身经历的小案件。孙老师幽默诙谐的讲解风格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孙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小例子教会大家如何应对电信诈骗、校园骚扰、传销与邪教等问题。“对于毒品要坚决抵制,如果沾上了一点,你的人生就意味着要‘删号重练’了,”孙老师用形象的比喻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毒品对个人、对家庭以及对社会的危害,“市场上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只有提高防范意识,只有对毒品说‘不’,才能够拥有绚丽美好的青春。”

    在说道应该如何处理危急情况,孙老师提到:“在身处险境时,我们要开动自己的脑筋,用智慧为自己赢得逃跑的机会,切勿鲁莽地与不法分子拼个‘你死我活’。在保障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及时地报警求助,要举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防范自身安全的同时,孙老师也教育同学们要注意维护他人的合法利益:“不可小偷小摸、不可打架斗殴,只有每个人都自觉地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氛围,才能让每个生活在北航的学生感受到北航校园的可靠和安全。”

    两个小时的安全培训很快就到了尾声,在过去的两个小时里,孙老师一共从七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陷阱”和可能存在的“隐患”。孙老师生动形象、幽默诙谐的讲解不仅向同学们普及了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在场的学生无不受益匪浅。

文/冷玉冰、徐炀帆

图/冷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