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告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习日”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次“学习日”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题、邀请多位国庆阅兵游行方阵的志愿者分享了经历与感想,刘毅恒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五位荣获共和国勋章的科学家的故事。

    会议伊始,各年级辅导员带领同学们集体观看了2019年10月1日的新闻联播。画面中解放军战士整齐的队形、飒爽的英姿、坚定的目光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当看到由北航学生组成的“关键抉择”方阵时,同学们难掩兴奋的情绪,脸上满是激动的神情。盛大的阅兵式惊天动地,习总书记的讲话更是振奋人心。“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同学们深刻地领悟到:中国正站在世界的主舞台上,正在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举和伟业。

    随后,参与了70周年国庆阅兵游行方阵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切身经历与心得体会。

    聂嘉辰分享了他作为国庆阅兵游行方阵志愿者的所见所感:“当三千多人一起高呼‘祖国万岁’的时候,效果是非常显著的,那一刻我觉得两个月的艰苦训练都是值得的。‘爱国’是最为突出的主题,而七十周年活动也尤其突出了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应该从小事做起,将爱国转化为实际行动,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砥砺奋进。”

    冯又丹在分享中提到:“对比1949年的阅兵影像资料,最大的区别是今天的所有武器装备都是中国自己生产的,这说明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了,我由衷的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与骄傲。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刘毅恒同学以简短的视频片段为大家分享了五位荣获共和国勋章的科学家的故事:

    耄耋之年的袁隆平仍然在为他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忙碌在田间与实验室;

    孙家栋先生的目光望向苍穹,用北斗树立了中国航天的里程碑;

    于敏院士深谙“祖国需要什么,我就去做什么”,使氢弹成为了护国利器;

    黄旭华先生隐姓埋名三十年,为祖国的核潜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春草鹿呦呦,一生择一事。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使数百万人得以逃脱疟疾的魔掌。

    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对这几位老科学家的贡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英雄为模范,不断学习、努力探索,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各位辅导员对本次“学习日”活动作了总结:中国的“力量”越来越强,各个领域在世界舞台上也一直展露荣光,当代北航学子应该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学生之责、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文/曹星星、何源、赵煜、王芷婷

图/曹星星、何源、蔡硕、王丽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