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樊瑜波院长做客人民网:专业人才培养基础牢 生物医学迅速崛起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院长樊瑜波做客人民网科技访谈。摄影:武丹

    人民网科技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魏艳)今天下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樊瑜波在做客人民网科技访谈时表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正迅速崛起并逐渐赶超药行业,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樊瑜波表示,目前生物医学工程类的人才培养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人才队伍越来越大,涵盖领域越来越广;二是人才培养体系越来越完整,有超过一百所国家高等院校培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三是企业与生物医学工程研究联系越来越紧密,各种应用手术器材企业得到发展。

  樊瑜波认为,正是因为这三大原因,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人才队伍和国家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崛起并逐渐超过了药行业的发展。以美国为例,其药行业跟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比值已经达到了1:1.04,而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也是一个蓬勃发展、快速增长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