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教育与文化讲堂——王广志教授

题目:结合医学影像与三维定位技术的治疗引导

 

时间:2010年6月18日14:00

主讲人:王广志 教授

 

报告主讲人简介:

 

王广志 博士,教授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博导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常务副系主任

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中国影像技术研究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基于医学影像的计算机诊断、治疗与评估;人体运动分析与运动神经康复;医疗仪器研发。

 

摘要: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临床医学影像的应用正在从诊断应用为主向诊断、治疗、疗效评估的全方位应用扩展。同时基于医学影像的介入治疗和效果评估等方面的应用需求,又促进了医学成像与图像处理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其中基于医学影像的手术规划、影像引导的治疗(image-guided therapy, IGT)与外科手术导航(Image-guided surgery,IGS)结合了医学影像技术和三维定位跟踪技术,给医生的治疗提供可视化的反馈,是目前受到关注的新方向。

随着各种新的介入治疗手段的不断发展,对影像引导治疗的需求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影像引导的治疗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重要的研究领域,不断对工程技术人员提出新的挑战。国际上已经成立了若干学术组织,在部分国外一流大学已经开设了相关课程,并成立了相关的研究中心。可以预计,这种趋势也将很快影响到国内相关的研究开发。新的医学影像技术也将不断促进这一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