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dministration >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汇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积极行动,加强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共有39家,有232名党员和12个党支部。同时,为了全面履行行业管理职责,我们还与许多行业协会特别是工业领域的行业协会,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工作联系机制。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部认真组织、积极联系社会组织的学习和工作,目前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现汇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依托,是行业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10月,即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之初,我部参加了张德江副总理组织召开的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党组的部署要求,于2009年初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指导意见》,从转变观念、发挥社团优势、建立健全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意见,明确了10项委托协会承担的行业管理基础性工作,制定了“建立健全购买服务制度”、“加强委托工作的监督管理”和“优先购买评估等级较高协会的服务”等具体措施。我们始终把行业协会作为加强行业管理,全面履行职责,推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实践证明各行业协会在为我部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如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振兴乳业、应对金融危机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社会组织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管理较松散、定位不准确、职能不清晰等问题,不仅影响了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制约了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社会组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聚动力、科学发展。为此,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开始,我部在制定实施方案中就将社会组织纳入其中,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明确提出社会组织要根据职责和工作需要,确定鲜明具体实在的载体,努力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个单位都见实效、每位同志都有进步的生动局面。
  二是加强指导、突出特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社会组织自身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在总体要求上,提出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围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设计载体,通过立足岗位比奉献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具体实施中,我们借鉴了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模式,由社团所在直属事业单位党委负责其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了“分级负责、形式统一”的管理体系,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要求各社会组织认真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自身实际,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创先争优,在加强行业自律、服务企业中创先争优,在规范内部治理、推进改革与发展中创先争优。
  三是培育发展、规范管理。我部《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实施一年来,我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构建新型工业行业管理体制,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同志亲自听取协会意见,对推动协会建设、提升协会工作水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部内相关司局多次召开由行业协会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有关行业规划调研与评估、政策效果评估、技术标准拟定、行业基础信息统计等工作,交由社团完成,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购买服务机制,为进一步提升社团发展能力发挥了作用。今年上半年,按照李毅中部长指示精神,我们就部与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制度进行了研究,起草了《工信部加强与重点联系协会沟通交流工作的暂行办法》,确定了第一批重点联系的60家行业协会名单,明确了沟通交流的工作内容,提出要及时向重点联系协会发布相关文件;在出台重大政策前,要充分听取相关重点联系协会的意见建议;要定期召开会议,建立完善信息传送渠道等。同时不断加强部管社团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制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社会团体管理暂行办法》。在指导和管理社团的工作中,建立了人事部门归口管理与相关业务司局指导服务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流程。针对少数社团职责定位不清,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推动实施社团业务转型、撤并部分分支机构。认真审核社团换届、变更、年检事项,对不符合规定的,采取了通报和限期整改的措施。这些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密切了我部与行业协会间的联系,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为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力量;一方面强化管理,社会组织自我发展的动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四是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在工作中,许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解决行业发展重大问题。比如,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争取了一系列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战略合作峰会、彩电骨干企业高层领导峰会等一系列大型会议,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峡两岸通信交流协会利用自身优势和特色,主动承担我部委托的工作任务,为密切两岸通讯产业合作与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通信企协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及时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认真向政府反馈意见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企业的肯定。我部认真组织行业协会商会评估工作,首批9家协会商会参加评估, 4个协会为4A级、4个为3A级、1个为2A级;今年继续推进评估工作,目前符合评估条件的22家协会中已有14家积极申报,为推动协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基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十分重视发挥这些凝聚力强、管理规范、作用突出的社会组织的示范作用,鼓励它们形成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并进行宣传推广,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引领带动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督促指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掌握信息情况,及时总结,在中组部、民政部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推动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
                                         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