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dministration >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李毅中: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创先争优

    6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纪念建党89周年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作重要讲话,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部总师,国防科工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党委领导、部机关处以上干部、部直属在京单位和部属在京高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
  李毅中说,部党组研究确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活动载体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相结合,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三定”规定,在完成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在谋划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在维护机关的团结、融合、稳定中创先争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他要求,全系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李毅中强调,要在推进当前重点、难点工作中创先争优。要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措施,确保“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的完成,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职责定位,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六项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要求高的重点、难点硬任务结合起来,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省、市、县和企业,强化社会监督,实施各项奖惩政策,确保今年三季度基本落实到位,完成“十一五”淘汰落后产能各项任务,并为“十二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创造条件。
    二是加强节能减排降耗。分解落实各省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目标,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加强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大力开展能效对标达标,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尽快建立工业节能减排监测预警体系,打赢工业节能减排的攻坚战。
    三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按照市场导向与政府推动相结合,破除体制机制和政策性障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推动专业化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规模经济效益。

    四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政策法规、融资信贷、财税扶持、政府服务平台等方面,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为中小企业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五是推进三网融合。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国务院已批准公布,试点方案已报国务院,试点城市工作已经启动。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会同广电总局等部门抓好试点示范,推动“双向进入”,按照职责做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各项工作,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是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要把保障通信安全和互联网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的紧迫工作和战略任务。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改进互联网的监管,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技术保障,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
    李毅中指出,要在端正发展思路、谋划未来发展中创先争优。我部的“十二五”规划体系基本拟定,规划编制过程也是落实职责、履行职能、锻炼队伍、加强行业管理的过程。要在国家统一部署下,编制好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各类规划,理清“十二五”发展思路、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使其成为指导工业、通信业、信息化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
    李毅中提出,今年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启动年,各级党组织要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要建立领导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具体指导,直属机关党委作为日常办公机构要加强协调和信息交流,确保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推进。各单位党组织具体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建立督查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直属机关党委将会同有关司局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三是要建立宣传机制,运用典型引路。重视舆论引导。注意发挥报刊、简报、互联网以及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直属机关党委要及时对我部创先争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形成正确舆论导向。
    李毅中最后表示,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经常性工作,要常抓不懈,不能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要妥善处理好当前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兼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