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国内交流

我院研究生研究生李明与杜方舟出席2010中美环境增值能源论坛

我院环境生物学与生命保障技术实验室课题组研究生李明与杜方舟于816~17日参加了由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美国伊利诺依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主办的“2010中美环境增值能源论坛”。近百名来自中美两国环境能源方面的专家就探寻环境增值能源技术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新兴和未来的环境增值能源技术,实现新一代碳氢液体燃料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的零或负碳排放,并促进中美两国学术界、工业界与政府机构之间在环境增值能源领域进行联合或独立的投资与开发。

论坛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被学术界公认为量子物理学领袖的安东尼·勒盖特(Anthony Leggett)从超导体切入,探讨了有助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思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两院院士石元春、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以及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应用科学部主任艾尔等都做了相应地报告,分别探讨了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两大能源消费国,在石油等化石能源需求量猛增但产量增长潜力有限的背景下,对生物质和生物能源的研发情况和未来构想。

论坛把所取得的成果形成白皮书,对具有零碳排放、废水净化与再利用机制、并可能满足人类未来对液体燃料需求的下一代生物质能源的认知、需求、以及未来研究与发展策略予以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