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誉教授
名誉教授
钱 煦

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科学院、哲学与艺术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工作单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生物工程研究所
联系电话:534-5195
E-mail:schien@bioeng.ucsd.edu
 

    钱煦(1931年-)教授乃当今闻名国际的华裔科学家。1931年出生于今北京市,1948年考取北京大学医科,1949年随父钱思亮去台湾,入台湾大学医学院学习,1953年毕业,次年赴美深造,1957年获哥伦比亚大学生理学博士。
    钱煦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艺术暨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美国微循环学会主席、世界华人医学会主席、美国生理学会主席、美国实验生物学联盟主席、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主席以及国际生物流变学会主席。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惠特克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Whitaker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UCSD)院长。
    他在力学对基因表达和信号传导的影响、整体与系统生理学、分子、细胞与组织生物工程学、细胞膜的生化特性与分子构建、穿过血管的大分子输运等学术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国际上有影响的Nature、Science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39篇,并完成9部经典论著。
  2009年11月27日,正式授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名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