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唐晓青副校长参加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学院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于5月18日上午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唐晓青副校长、纪委副书记张海兰出席了会议。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总支书记韩慧瑜在会上汇报了学院围绕“落实‘军民结合、两个面向’的发展方略,打造一流的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实践载体所开展的特色实践活动,以及为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所做的准备工作。她指出,在学习调研阶段通过召开5场专题座谈会、设计与收集调研表等形式切实了解一线师生员工的需求;根据新学科、小学院、新起点的特征,与兄弟学院互访互学,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开展了“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论坛”、“教育与文化讲堂”、“学术沙龙”等“三个讲堂”活动,使之固化成为学院的文化品牌,为学院今后的科学发展不断提供滋养和助力。学院领导班子会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领导班子谈心活动,收集、梳理师生的意见,并认真准备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樊瑜波院长以“学院发展的失与得”为题,介绍了学院从零起步建成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国防重点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之后,冲击生物医学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的发展目标,分析了学院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基地建设、重大与应用型科研项目的拓展、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取得等方面与学院目标的差距,并深刻剖析了问题的主观因素以及机制体制原因。韩慧瑜书记以“围绕发展抓党建”为题,介绍了学院党建与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管理工作、统战工作紧密结合的做法,分析了学院党建方面学生组织不够健全、专业教育工作不够到位、管理制度不够规范,以及教师当中远大理想信念、积极进取精神、团队意识等方面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方面,全面总结了学院过去的快速发展与学校的顶层设计,学院班子投入、志存高远、团结进取、内外兼修、高起点的建设密不可分,在新的起点上必须冷静自省,在主客观因素上形成合力,实现学院新的腾飞。副院长李德玉、孙联文对所分管理的科研、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工会工作等认真进行了剖析和总结。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政联会成员认真听取了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并提出了建议。

    唐晓青副校长在发言中对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上的快速发展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学院国际化的实验室建设布局和浓厚的学术与文化氛围表示赞赏,同时肯定了学院班子艰苦创业的精神。她指出,人类健康事业是朝阳产业,生物类学科是高水平大学必备的,北航一定要办好并办出特色。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一定要在强调航空航天特色的同时寻求突破性发展出路,使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成为学校建设交叉学科的枢纽;做好学院的长远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独特的发展途径,特别是沙河校区办学后学院的发展规划。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异军突起、再上新台阶。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韩慧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