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空间生命科学与生命保障技术研究中心
空间生命科学与生命保障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来,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飞速发展:2003年,神五首次实现飞天梦;2005年,神六实现多人飞行;2007年,“嫦娥一号”顺利绕月,为载人登月奠定了基础;2008年,神七首次实现中国人的太空漫步。《中国至2050年空间科技发展路线图》中明确提出:中国将在2020年左右建立载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实现月球探测的“落”与“回”;203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初步实现人在太空长期生存保障;2040年前后建立有人值守的月球基地;2050年前后,开展火星以远的载人行星探测。 

    空间生命科学与生命保障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面向载人航天需求开展空间生命保障前瞻性技术和理论研究、开展空间重力条件对航天员健康影响机制和对抗措施研究,为载人航天工程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面向我国深空探测发展需求,开展空间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理论和技术研究,以期建立基于生物技术的可循环再生航天员所需氧气、水和食物的闭合人工生态系统,保障人类在太空长期独立生存。  

    为发挥空间飞行器整个系统的效率,提高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开展航天人因工程研究,开展在航天环境下的航天员的行为及作业工效研究,弄清航天员与飞行器在航天飞行环境约束条件下相互作用与相互关系,提出飞行器的适人性设计要求、安全救生与防护措施、评价方法以及人员的选拔与训练方法等,使人、飞行器及其所处的飞行环境有机协调与配合。  

    为保障航天员健康,开展微重力和超重对各种生物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影响机制研究,包括:微重力和超重力效应对细胞凋亡的影响、对免疫系细胞的影响、对血小板功能影响、对骨骼的影响,寻求针对空间各种重力环境保障航天员健康的对抗措施。 


    空间生命科学与生命保障技术中心主任:
刘  红